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明人看病好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2:29 深圳商报

  户籍居民每月15元参加合作医疗流动人口每年30元享受“契约服务”

  公明人看病好实惠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宝安区公明街道田寮社区怡景健康服务中心门口随机采访,刚刚看完病的居民麦先生介绍,他得了感冒,到社康中心看医生,半个多小时,花了不到
50元就完全搞掂,实在是方便实惠。记者获悉,公明街道“一社区一社康中心”目标已于近日提前实现,户籍居民参加合作医疗、流动人口享受“契约服务”的格局基本形成,60万公明人开始全面享受到“小病到社康中心、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康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

  社康服务覆盖率达100%

  公明街道下辖19个社区,总人口近60万,其中户籍人口20958人。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公明医院在街道的支持扶植下,从1998年启动社区健康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2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康服务覆盖率达100%。

  流动人口同样享受社康中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社康中心的合作医疗很有特色,医院在户籍居民中实行合作医疗服务。社区户籍居民每人每年交180元参加合作医疗,社康中心为居民提供医疗(门诊)及有关预防保健服务;居民就诊时免费享受“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范围内的药品;每两年免费为居民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每年一次为女性居民进行妇科病免费普查。

  与此同时,医院针对流动人口密集、收入水平不一的特点,推出了“契约服务”,以每人每年30至120元的收费标准与流动人口签订服务契约,社康中心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并定期到签约企业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目前,已有120多家工商企业与各社康中心签订了契约服务协议。

  医院门诊量半数出自社康中心

  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合作医疗服务,真正使百姓做到了“看小病不出社区”。现在公明社康中心的年门诊量已近50万人次,是公明医院总门诊量的一半以上,而公明社康服务的人均处方费去年为60元,今年以来为56元,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据悉,目前,公明各社康中心已为辖区内的常住人口建立家庭健康档案4360多份,建立个人健康档案17950多份,并为社区内暂住人口进行健康检查和建立健康档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