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彩路在脚下延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承章,投身公路建设近20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被群众称为公路桥梁上的一块“闪光铺路石”。1995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1997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今年4月又获得国家交通部“金桥奖”奖章。

  

  1988年12月,从西安公路学院毕业的李承章被分配到合肥市路桥公司,一干就是近20年。

  1995年,李承章刚走马上任项目部经理,就遇到了难题。承建的路段,路况差、交通量大,沿线居民生活垃圾随处都是,公路边沟人为堵塞和损坏比较严重,路政管理矛盾突出,真是“刚学剃头就碰上个络腮胡”。

  李承章没有被困难吓倒,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步行全线路段,调查路况“病害”和难点问题。摸清情况后召集全体职工反复探讨对策,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试行公路承包责任制,把竞争和激励机制引入班组,打破“吃大锅饭”的平均分配制度,有效地增强了职工责任心和积极性,工程项目部当年就打了一个翻身仗。

  肩上有了担子,李承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有时为了抢雨季,保质量,施工人员往往早晨3点钟就得起床工作。由于施工很累,一些年轻人觉不够睡,常常不能按时起床。那时李承章每天总是第一个起床,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然后叫醒其他同事,每天工作结束后,他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吃完饭大家休息了,他还要总结一天的工作。有一次,他患呼吸道感染,咽喉肿痛厉害,连饭也难咽下去,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赶紧住院打点滴,可是由于施工材料供应不上,人手很紧,他坚持没有去,直到下雨天不能施工时才去看了病。

  

  公司所有的人都知道,和李承章一起工作就是一个字“累”。一次,他带领机关工作组下项目部检查,驱车100多公里,到达目的地后,他不顾劳累,马不停蹄地来到施工现场。一段10公里的路他亲自步行察看,发现不对地方就当场纠正。

  李承章追求工程质量,几乎达到完美境界,在景鹰高速路段,看到边道处一块被车轮辗深的地方,这点小毛病也没逃过他的眼睛,当即停下车,一个人搬了十几块石头把坑填平。在汤屯路路基工程施工中,为保证路基压实度,他亲自去材料产地进行取样、化验、筛分,检测砂砾含泥量,在各项指标都合格的情况下,才允许材料进场。

  

  李承章是秉公办事出了名的人。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挣的是效益工资,个别运料司机有时采取少拉多报的办法虚报工作量,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无论是谁,他就是不开口。为此,也得罪了一些同志,甚至有的人背后说他“傻”。可他却不这么认为,他认真地算过一笔账:如果一车少拉半吨货,一天就少拉10多吨,一项工程下来,就得浪费个十来万,这将是一个多么大的漏洞。

  李承章又是一个很讲情义的人,他以自己的真心、真情感动身边的许多人。合六路段有个职工,原来在别的路段被职工称为“赖王”,在竞争上岗时,别的路段都不敢要他。李承章认为,人无完人,对有缺点的职工不能采取抛弃的简单做法,而应积极帮助引导。李承章主动和这位难管的“刺头”交朋友,“结对子”。在与他谈心中,李承章了解到,这位职工是由于在家和爱人闹矛盾,思想情绪异常才影响了工作。于是,李承章经常开导他,并同时做其爱人工作,帮助他化解了家庭矛盾,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唤起了工作热情,成为道班中的生产积极分子。

  ·姚舜禹/文 万志军/图·

五彩路在脚下延伸……(图)

  图为李承章(右)在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