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损的活一年比一年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53 大众网-生活日报

  保险勘查定损员是各家保险公司负责保险理赔勘查、定损工作的专职人员。近年来,随着投保人数尤其是车险投保人数的不断增多,和勘查定损员打交道的市民也多了起来。亓会影就是人保财险济南分公司的勘查定损员,从1999年从事该行业至今,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7年,可以说有着丰富的勘查、定损经验。

  亓会影早上的上班时间是8∶30,但他总是习惯早到十几分钟,4日这天同样不例外
。到达单位之后,他一般会先检查一下理赔勘查车,然后再检查一下勘查定损所必需的数码相机、单据等必备品。“车主出险之后都会很着急,我们必须尽快到达,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是必需的。”亓会影说。

  8∶19,亓会影接到电话:东青龙街有一辆赛拉图汽车在进入一单位宿舍时,不慎与大门发生挂擦。“出发!”接到通知后,亓会影和记者赶往出事地点。由于事故地点比较偏僻,亓会影在途中还要不断停车与车主联系具体方位。15分钟之后,理赔车便到达出事地点。记者发现,这辆汽车的尾部的确是有非常明显的划痕,而且汽车的后保险杠也已经受损。但是亓会影在反复检查后说,这辆汽车上的划痕并不是与大门挂擦所致,车主系报假案。“如果是与大门发生挂擦的话,划痕的形状不应当是这个样子……”经过亓会影的一番质疑,这辆车的车主便开始支支吾吾起来。亓会影接着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你的汽车是在别处发生了挂擦,但由于你当时没有及时报案,我们只能陪付给你50%的损失赔款。”对于他的结论,车主没有提出异议。

  “历山剧院附近发生了一起事故。”9∶22,这起事故刚刚处理完,亓会影又接到了通知。亓会影又领着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这是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年司机,他驾驶自己的富康轿车在出门拐弯时,由于速度太快,与前方建筑物发生了摩擦。由于事实清楚,同时该司机又较好地保留了现场。不到5分钟,这起事故的勘查定损工作就完成了。

  9∶35,亓会影又接到一个类似的报案。在燕子山西路16号,一辆黑色雅阁在倒车时,汽车前部与墙角发生了挂擦。只不过,由于这辆汽车是在青岛购买的保险,亓会影在处理的过程中,要不断和青岛人保联系,由于两地的免赔条款有一定的差异,再加上投保人不太明白保险条款,给定损工作带了一定的难度。经过亓会影的细心解释,这起案件也在20分钟之后得到了妥善解决。10∶08,记者又跟随亓会影来到解放路的光大银行门前,处理了一起白色雅阁汽车与黑色桑塔纳汽车发生挂擦的事故。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忙。”在经过上午的工作之后,亓会影深有感触地说。他告诉记者,在他刚刚进公司的时候,公司的勘查定损员只有二三十人,工作也比较轻松;但现在已经是七八十人了,工作还是忙不过来。“勘查定损员只要早晨从公司出来,一般在下午下班之前很难回去,因为你会不断接到新的报案电话,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勘查定损了16辆汽车。”亓会影说,他非常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清闲下来,倒不是因为自己累,而是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安上路,小心驾驶,尽量不出事故。

  文/片本报记者魏传强

  

定损的活一年比一年忙

  保险定损员亓会影在拍照定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