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心武戴敦邦联手打造精彩书画点评《金瓶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27 舜网-济南日报

  米 奇

  有分有合细说《金瓶梅》

  《戴敦邦绘刘心武评〈金瓶梅〉人物谱》五一节后与读者见面。除了刘心武的评点文字,上海著名画家戴敦邦所绘的人物图谱也是该书的亮点之一。两位年近古稀的文学艺术
家的首度联袂,使《金瓶梅》这一中国古典小说名著再度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金瓶梅〉人物谱》的样书,在绛红色的盒套里封有两册,分别是《戴敦邦.金瓶梅人物谱》和《刘心武评.金瓶梅人物谱》。据该书责编王宝生介绍,书之所以被分为两册而不是将文图合一,主要是考虑到刘心武和戴敦邦两位先生都是大家,把谁的作品作为另一位的附庸都是不合适的,“况且,他们对《金瓶梅》也都有各自的看法,无论看法是否相同,分两册出版的方式都将最大程度地保留他们对《金瓶梅》的评说和再创作,是最佳的出版方式。”据悉,《人物谱》收入了刘心武对《金瓶梅》原著中55位人物的点评文章和戴敦邦为这55位人物所做的图谱72幅,可谓图文并茂。

  据戴敦邦透露,这套书是先有了刘心武的“人物评点”之后,作家出版社才力邀戴敦邦加入创作的。“我看过刘先生的评点,感觉非常精到;但我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已将之撰写在我的人物画边上,一来弥补画作在表达方面可能存在的某些不足,二来也可以表述对于《金瓶梅》中的这些人物,我和刘先生相同的或不尽相同的一些看法。”而刘心武则告诉记者,“评点《金瓶梅》人物”的系列文章,他在十多年前便已写就,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辗转多次未能成书,“这一次终于让作家出版社做成了这件事,而且能与戴先生合作,应当说是非常愉快的。”

  《金瓶梅》是《红楼梦》之母

  细述《金瓶梅》在中国古典名著中的地位时,戴敦邦与刘心武不谋而合。他们都把《金瓶梅》看作是“中国古典小说中第一部不以帝王将相、绿林豪杰和神佛妖魔为主角,而把笔触深入到普通的市井生活中,集中描绘刻画芸芸众生的杰出作品”。而《金瓶梅》对《红楼梦》的创作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也被他们所认知。用戴敦邦的话来说,《金瓶梅》和《红楼梦》是母女关系,“《金瓶梅》就是《红楼梦》的妈。”

  戴敦邦对明清文学有着他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水浒传》、《金瓶梅》和《红楼梦》这三部古典名著,有着内在的因缘关系,“《水浒传》和《金瓶梅》就是一种衍生关系,不论时代背景还是地域风貌都在同一时空;而《金瓶梅》则是《红楼梦》的妈。”

  刘心武甚至认为,《金瓶梅》在驾驭人物对话的语言功力上,居于《红楼梦》之上,“我们非常熟悉的《红楼梦》中的语言,如‘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千里搭长蓬,没有个不散的筵席’,‘不当家花花的’,‘打旋磨儿’,‘前人撒土迷了后人的眼’等等,都是《金瓶梅》里娴熟而精当地运用过的。”

  《金瓶梅》不是唯性小说

  戴敦邦与刘心武二位都没有把《金瓶梅》看作是唯性的小说。“兰陵笑笑生之所以如此仔细写实地描写性行为,正是为了通过那个时代赤裸疯狂地发泄欲望,揭示人与人之间完全不计人性的交易关系。《金瓶梅》的作者冷静客观地把现实生活中的一切都扒开了,赤裸裸地显现一切污秽和腥臭。它不但针砭了时弊,也击中了现下社会的某些要害。”因此戴敦邦认为,《金瓶梅》不像《红楼梦》,“《红楼梦》里的女性形象是可爱的,而《金瓶梅》里却没有可爱的女性,她们也都充满了贪欲”。而刘心武则指出,在《金瓶梅》诞生的那个年代,由于皇帝公开征集春药,整个社会淫风日炽,《金瓶梅》写性,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中,并无独创,“但这部托言宋朝的小说,实质上却表现了明代的社会生活,把滚滚红尘描绘得光怪陆离、栩栩如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