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讲健康常识我读国内外新闻 聊天站聊出邻里和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叶明蓉 通讯员 刘佳 文雯)“今天,我们先来说一下蔬菜如何搭配比较合理……”

  昨日下午,在临近23街的南干渠游园内,2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一位70岁左右的太婆操着普通话,开始了这天的健康话题。这是23街永鑫社区聊天站固定的节目,站长名叫董桂珍。

  1982年,董桂珍因病退休,从此比较注意健康知识,总是把报纸上刊登的健身小常识剪下来,装订成册。

  后来,董桂珍看到周围一些退休老人,成天地打牌,经常发生扯皮拉筋的事情。她寻思,能不能通过组织有品位的聊天活动,让老人们相互交流,远离不健康的娱乐活动?

  去年5月份,永鑫社区聊天站正式成立。刚开始,参加的人不多,聊天站就换种方式,到人多的地方去,大张旗鼓地宣传聊天的好处。7月5日晚,聊天站在南干渠游园以演节目的形式,宣传聊天的好处,当场就有22名老人报名参加。

  某医院原工会主席阚桂英负责读报。她每天仔细阅读各类报纸,摘录下国际国内大事,读给大家听,从聊天站成立到现在,她已经给大家读了近2000条重要新闻。

  某公司退休职工刘雨生,每天用录音机录好电视和电台的医疗专家健康座谈,然后到聊天站放给大家听,给大家增加健康知识。

  董桂珍则专门创作一些顺口溜、三句半和摘一些报纸刊登的各类小常识、谜语、笑话,调节老人情绪,增强聊天站的吸引力。

  一天,聊天站自编自导自唱的一段东北二人转吸引了一位叫刘德琴的老人。刘德琴身患重病,动了三次手术,常有厌世情绪。听了二人转后说:“唱得真好听,我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听了家乡的歌忘了病痛,能否再给我唱一遍?”从那以后,刘德琴老人每次必到,心情开朗多了。

  聊天站老人们不仅自己聊天娱乐,还到35街敬老院、工人村敬老院跟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送去知识送去笑声。敬老院负责人感激地说:“你们要经常来这里,我希望这里的老人们也能参加你们的聊天活动。”

  编后:为老人们建个聊天站,一起唠唠嗑,交流一下思想,非常有益于老人们的身心健康。花钱不多,效果明显,值得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