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7岁盲翁坚持写书25年 汗水凝成200万字历史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87岁盲翁坚持写书25年汗水凝成200万字历史小说

  老人就是这样一笔一划地书写着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蒲哲 通讯员 杨志超)一位双目失明的87岁老人,用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坚持写书25年,完成了两部长篇历史小说和一部散文集,共约200余
万字。目前散文集《回眸》已经出版。

  老人名叫梁高树,家住汉口多闻里。昨日,记者走进梁老家中,只见他坐在书桌前,桌上放着一块挖了上十个矩形的镀锌板,镀锌板下面压着一摞白纸,老人把左手食指按在纸上,右手拿着一支圆珠笔写字。每写一个字,手指就挪动一步。20多年来,老人就这样不分昼夜,一个字一个字地“摸着书写历史”。

  梁老的一生历尽坎坷。受过高等教育的他曾是武汉十二中的一位语文教师,早年开始参加地下革命工作,经常在报纸上发表各种文章。1972年,老人因意外事故造成视网膜脱落,由于没能得到及时医治,到1979年,老人的双目完全失明,被迫离休回家。

  尽管双目失明,但老人回家后并没有丧失斗志,而是满腔激情地开始创作第一部长达百万字的历史小说《上下求索》,以记录上世纪20年代出生的一批热血知识分子参加革命斗争的过程。

  刚开始,老人一次次提笔,一次次失败,写在纸上的字不是重叠了,就是毫无痕迹,根本无法辨认。后来,大儿子效仿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用过的方法,用锌板刻成一个行距板,然后把它夹在一个文件夹中,压着稿纸让父亲书写。

  每次书写完的手稿,老人都要别人帮忙念给他听,边听边修改,再请人帮忙誊抄。虽然辛苦,但三个儿女十分支持,纷纷到史料馆帮父亲收集各种资料。老人的第一部小说耗时整整十年。接着,他又开始写第二部历史小说《“长毛”及其后裔》,该书是记录梁家四代人从太平天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奋斗历程。

  20多年来,子女们为父亲先后请了20多位保姆,一边照顾老人的起居,一边帮老人阅读和誊抄手稿。后来,老人的长子干脆内退回家协助父亲写作。如今,老人的第二部作品也已收笔,家人正在想方设法联系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