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末陕西学堂试卷现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02 华商网-华商报

  

清末陕西学堂试卷现西安(图)

  两份试卷纸质虽已发黄,但依然清晰整洁

  本报记者申重重摄本报讯(记者李彪)“兵何胜?胜以将;将和重?重以略......”这不是课本上的文言文,而是百年前清末陕西武备学堂的一位考生试卷内容。日前,西安
市档案馆征集编研处工作人员从民间征集到两份清末考卷,它们清楚地印证了当年废科举、兴学堂的史实,也填补了我省文史资料在这方面的空白。

  试卷上批注给学生嘉奖奖金

  近日,记者在西安市档案馆看到了这两份试卷。虽然两份试卷纸质已经发黄,但依然清晰整洁,封面上盖有“陕西武备学堂关防”的印章。令人称奇的是,两位考生俞鹤年、杨彦桢的试卷封面上分别有考官写下的“超等第一,奖×千文”和“特拾肆,奖300文”字样,西安市档案馆有关专家推测,这应该是两人在众多考生中的成绩排名和所得的奖金数目。

  专家介绍,两试卷圈圈点点之处甚多,可以称得上是当时考卷中的佳作,其文采、辨析,有些观点至今仍不失其警醒与光彩。记者看到,俞鹤年的考试题目为《拟罢科举以重学堂议》,共553字,卷面框格整齐,朗然可睹,可能因为该试卷论述结构严谨,文笔优美,阅卷老师在试卷上批写上了“孕古证今语能扼要”的评价,并要求“另抄一份存房”。杨彦桢的题目则为《祭遵为征虏大将军取士皆用儒术论》,共678字。毛笔小楷,卷面整齐,论述结构严谨,折射出当时学生的学习水平。

  试卷填补清末学堂研究空白

  据介绍,清末1905年废除科举制度之后,国内兴起大办学堂之风,这在历史上有着清晰的记载。仅我省就有陕西大学堂、陕西法政学堂、陕西巡警学堂等大小50多家。而成立于1898年、位于西安西关的陕西武备学堂则是其中声名较著者,但是由于存在时间不长,当时考试详情如何,目前收集到的有关该学堂的实物资料少之又少。

  “两份试卷虽未标明年月,但均盖有‘陕西武备学堂关防’印章,应为陕西武备学堂学生所做。该学堂位于西安西关内,成立于1898年,1906年改称陆军小学堂,估计这两份试卷在1902年至1905年之间,而且就是这几年的某次或某两次考试。”档案馆专家表示,这两份百年试卷填补了我省这方面的史料空白,丰富了西安市档案馆馆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