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南阳女子疏浚班15名女工10年掏粪6万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56 国际在线

  [一个队的奋斗]

  “我们不比别人矮,不管别人怎样说,自己要看得起自己。”

  ——副班长孟庆丽

  疏浚队的所有成员大都经历过刘火一样的心路历程,后来,他们不仅喜欢上了这项工作,当地市民也逐渐接受了她们。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方便群众,人民群众也爱我们。”疏浚队班长张太勤说,疏浚队的女工们在街上劳动的时候,逢着热天,经常会有人给他们送杯凉开水,有的年纪大点的老人,提着切好的西瓜送到女队员的手里。而到了冷天,沿街的店铺和单位,经常不顾女工们一身的臭味热情地招呼他们进屋坐坐。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理解疏浚女工们的工作。很多人因为女工们身上的味道而躲着他们,对他们冷嘲热讽,甚至有些女工因为自己是疏浚工连头都抬不起来。

  “一次我和刘火一起在红庙路掏挖的时,因为路面较窄,我们的工作肯定会对当街店铺的声音产生影响,这些老板们就不愿意了,对我们说‘你们挖什么宝贝呢’,我们没有搭理他们,继续工作。”张太勤说,以至于以后我们每次在那里工作,一个姓张老板就会说“我昨天刚掉进去个金项链,你们要捞出来了,我就送给你们。”

  “这张老板不但嘲讽我们,而且还把商店的垃圾直接倒进窨井里面,导致下水道堵塞,直到有一次下雨,雨水溢出流到他的屋子里了,我们三分钟就帮他搞定了后,张老板才不嘲笑我们了,而且有时候还会主动帮助我们。”

  1997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方兰娟经人介绍来到了女子疏浚班。“大学毕业时,一说要到市政上工作了,心里特别高兴,可一报到,却被告知我要来疏浚班,当时真的想不通,总觉得这工作丢面子,低人一等,上班时总是用帽子盖着脸。”方兰娟说。

  经人介绍,方兰娟谈起了恋爱,当对象问他在什么单位上班时,她总是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疏浚工,对男方的家人和朋友都只是笼统地说“在市政处”上班。

  “我们俩结婚好几个月了,他也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有一天我妈病了,丈夫说要替我上一天班,我没吭声他就去了。”方兰娟说,他回来了之后,不仅没有生气,而且心疼地问我为什么偷偷干这么苦的工作,还鼓励我说疏浚工是伟大的工作。

  不仅外人看不起女子疏浚队,而且就连男队也对女队嗤之以鼻。“刚开始,他们男队总说我们女队是一群娘们,花拳绣腿,根本不是干这个的料。”张太勤说。

  2004年8月份,由于连降几次大雨,建西桥桥洞下的下水道被淤泥和杂物大面积堵塞,市政处连忙调集男女两队疏浚队前来疏导。“他们老看不起我们,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想给他们点颜色瞧瞧。”副班长孟庆丽说,“我们不比别人矮,不管别人怎样说,自己要看得起自己。”

  只听一声令下,男女两队同时开工。男工们各自为战,一人一车,女工们则更精于配合,三人一组,也丝毫不落下风,结果同等的劳动量,女工们比男队提前5分钟完成。以至于经过的南阳晚报记者徐元感叹地说:“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一条路的畅通]

  “下大雨,刮大风,别人往屋里跑,咱们向外冲,要问为什么,咱是疏浚工”

  ——班长张太勤

  干10来年的疏浚工,心里觉得最愧疚的是什么的时候呢?“孩子”成了疏浚队成员的唯一的答案。

  一个夏天的深夜,南阳城区普降大雨,又是建设西路涵洞桥下水道再次被堵,有大量的车被堵在两边,几个司机想侥幸通过,但是积水太深,均以抛锚告终,不一会,整个桥下已经抛锚了10多辆。

  得知这一情况后,正在家里抱着女儿睡觉的张太勤翻身起床,通知了疏浚班的全体女工,紧急到现场处理。不到20分钟,15位姑娘全部赶到事发地。

  这时候的雨打得人都挣不开眼,女工们纷纷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凭借着对窨井位置的熟悉,很快掀开井盖,开始掏挖。由于水面压力大,运污泥车又不能靠近,他们就用铁锨一点一点的挖,用手一点一点的掏,挖出的泥巴一桶一桶往外送。有的指甲破了;有的胳膊累得发肿,

  一个小时后,杂物终于清完了,道路恢复了通行,浑身湿透了的15位女工们在雨中坐在道路边上,打着哆嗦。

  张太勤回家的时候已经是零点,她10岁的女儿正坐在墙角,看着门,一看到她回来便跑过去抱住了她,哭着说:“妈妈,以后要是再下雨你就带着我一起去挖井,我也会掏的,别把我一个人丢在家里,我害怕打雷。”

  “这孩子以后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一下雨就睡不着觉,总是把我抱得紧紧的。”张太勤说到这里忍不住哭了起来。

  “去年8月,朱英阁把五岁多的孩子丢在家里,深夜两点跑到街上排水,一直干到第二天上午10点多才回家,结果小孩子早上自己起床、上学去了。”张太勤说,当我们夸他懂事能干的时候,这小不点居然说了句:“做你们的孩子算是倒霉透了。”

  张太勤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下大雨,刮大风,别人往屋里跑,咱们向外冲,要问为什么,咱是疏浚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