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巫毒娃娃”惊现玩具市场 源于巫术教诅咒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你不喜欢谁就诅咒谁!”南方日报消息,近日,凭着这样一句“宣传暗语”,一款曾被校园抵制、名为“巫毒娃娃”的玩具又伴随黄金周悄然现身玩具市场,继续吸引部分中小学生及年轻女性。

  据悉,除了“巫毒娃娃”外,隐形笔、星座陀螺等“有毒”玩具也借黄金周的“东风”,在玩具市场上死灰复燃。面对孩子们的热衷,老师及家长一方面继续劝谕,一方面则
呼吁工商部门查禁收缴该类产品。

  “有毒”玩具源于非洲巫毒教

  据悉,此款名为“巫毒娃娃”的玩具意义源于非洲南部的巫毒教———当“主人”用大头针把写有“仇家”名字的布条刺入玩偶的心脏部位,就能够给“主人”的仇家带来厄运,能保护自己免遭他人陷害,功能十分强大,因而吸引了部分中小学生及年轻女性。

  据介绍,这些全手工制成的娃娃从头到脚由一根麻绳编织而成,并且都被“赋予”了各种法术。目前市面有售的“巫毒娃娃”一般来自泰国、日本、韩国,共三个系列56款,包括恋爱系、治愈系和诅咒系,每款售价在20元至50元不等。“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运”选择比如“恋人娃娃”、“偷心娃娃”、“转运娃娃”等,除了迷信以外,有的甚至带有邪恶色彩,既诱发了孩子的好奇心,也滋长了侥幸或报复心理,因而在青少年中渐渐流行。

  青少年借玩具宣泄情绪

  为什么表面上看似毫无乐趣的“另类玩具”能大受青少年“青睐”?或许,我们能从青少年本身的答案求解———绝大部分受访买家表示,之所以购买这类看上去就不大“舒服”的玩具,主要是为了应对各种无形压力。

  “考差了要被父母责备,没有女朋友要被人嘲笑,长得不好看没有人理睬。”一位男生低着头喃喃地抱怨,“有时候哪怕自己尽力了,但仍然没有办法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所以只能寄托在这些‘算命’的玩具上,准不准没有关系,但求一个排解……”

  与此同时,华师附中心理咨询室李之宁老师认为,未成年人具有本能的好奇心、极强的模仿力,还有情绪化、缺乏辨别力的特点,社会现象与不良思潮不可避免地会对其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加上现在的孩子从小就面临沉重的学习负担和竞争压力,以及成长中对许多事物的懵懂不解、连家长老师都无法回答的尴尬社会现实问题,因而更容易被诱惑,寄希望“另类”渠道比如玩具等,解惑、释放心理“死角”情绪。

  重温“五四”精神抵制“现代迷信”

  “当我看到女儿和几个小女孩围在一起,对着一个娃娃念念有词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种神婆式的邪恶会在现在的孩子身上出现。”周阿姨回忆起前天在家中无意中见到的一幕时仍心有余悸。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则呼吁全社会重温“五四”精神,合力抵制“现代迷信”。他说,8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高举“民主”、“科学”两大旗帜,撼动并最终推翻了封建腐朽思想。如今,面对多元化的思潮冲击,一些糟粕故态复萌或“乔装打扮”重新登场,全社会应当重温“五四”精神,践行“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精神文明,消除迷信腐朽的社会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