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单车上路将带来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55 深圳商报

  本报关于《电动车该不该禁》的报道再次引发各界关注,赞成者反对者各执一词

  电单车上路将带来四大问题

  【本报讯】日前,就深圳市民对待电动自行车的态度问题,深圳电动车专业委员会委托深圳万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展开了一场民意调查。这份长达30页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
使用态度调查报告》显示,67.3%的被访者表示应鼓励电动自行车上路。

  赞成者:发展电动自行车是大势所趋

  记者发现,这份报告从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经历、使用感知、社会影响、交通管理、前景等五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受访者大部分都拥有3年以下电动自行车骑行经验,他们对这一交通工具的使用评价都较为正面,其中,电动自行车的环保性能最得到人们认可,便利性居次,而对人们人身安全水平的评价则相对较低。如果允许电动自行车上道,44.1%的受访者表示肯定会选择电动自行车出行,有可能选择的比例为38.1%;而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前景,14.9%的被访者认为是大势所趋,36.0%的被访者认为将成为短距离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且82.3%的受访者表示电动自行车应该上非机动车道。对于政府目前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方式,25.1%的受访者表示合理和比较合理,34.6%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合理和非常不合理。另外,有56.6%的受访者表示交管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上路的指引不清晰。

  反对者:电动自行车会加剧用电紧张

  部分市民持反对意见认为,电动自行车上路会出现四个问题:

  深圳目前的道路交通根本无法承受。深圳人口密度太高,1200万人里面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购买电动自行车也有12万台,这12万台电动自行车上了路,深圳的道路交通根本承受不来。

  容易有大量的电动车蒙混其中。深圳(尤其是宝安龙岗两区)目前就有不少的电动车在路上跑,有兴趣的人可以找个时间在路上观察一下,看看有多少部是电动车,有多少部是电动自行车!事实上是目前上路和车行里面卖的还是以电动车居多!一旦电动自行车上了路,很容易有大量的电动车蒙混其中,造成道路交通管理难度,增加行政管理成本,造成交通事故隐患。

  极易引发大量的交通摩擦或事故。深圳市民的交通法制意识还比较淡薄,这一点平时从行人肆意闯红灯、不走天桥或隧道就直接体现出来,在深圳这个机动车密度高、道路设施不足的城市让电动自行车上路,极易引发大量的交通摩擦或事故;而且电动自行车由于本身问题无法对驾驶者给予足够的安全保护,一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自行车驾驶者就非死必伤。

  会增加深圳的用电压力。电动自行车使用电能,在深圳这个电力紧缺、工厂企业经常被迫错峰用电影响生产的城市中,大量的电动自行车上路,会更加增加用电压力。这些市民认为,解决交通问题的根本不是在于给不给电动车上路,而是根据深圳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工具,合理安排公交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