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公里路走几小时 苦瓜“堵”了南梧公路五塘路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3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刘治理唐辉吉文/图

  5月6日凌晨,马先生坐上黎塘至南宁的班车,4时30分班车行至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时被堵,直到早上7时30分车子才通过1公里长的街道。这两天早上,本报热线不断接到南梧公路五塘镇路段严重堵塞的反映。记者在现场调查得知,时下正是当地苦瓜采摘季节,大批瓜农涌向街道两边,将苦瓜卖给收购商,无形中造成此处交通堵塞。

  汽车排长龙乘客好心急

  当日早上8时许,记者赶往五塘镇,还没到镇上,乘坐的车子就被迫停留在约3公里长的汽车长龙后面。由于五塘镇街道严重堵塞,只好下车步行。在镇上,无法挪动的汽车长龙的旁边,到处是装满了苦瓜的手扶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瓜农在忙碌着交易。记者问开往玉林的大巴司机黄先生在此处等了多久?他说已经一个小时了,车上的乘客都不耐烦了。司机一脸无奈地说,这里几乎天天堵,一堵就是两三个小时。

  记者留意到,镇街道两边几乎全是收购苦瓜的铺面,每个铺面前都有七八个瓜农在出售苦瓜。瓜农的摩托车、三轮车在机动车道上到处乱停放,将整个街道堵得严严实实的,交通处于半瘫痪状态。尤其是几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进出口,一辆接一辆的农用车穿梭往来,被拦住的过往车辆每隔十几分钟才能通过一辆。

  市场本来小还被乱建房

  由于堵的时间太久,路过的司机们不断摁喇叭,整条街道响成一片。路边一修理摊的陈先生说,交易从每天凌晨3时就开始了,来往的车辆也在那个时候开始拥堵,而且每年苦瓜的收获季节都是如此,夜间吵得人睡不着觉。

  当地人骆先生在路边帮一位外地老板收货,他说收购的苦瓜主要运往湖南、湖北。整个收获季节大概50天,现在才过了一半,起码要到5月底才能结束。记者问为什么不把摊子设在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他说,市场里面也有人设点收购,不过交易市场本来就小,后来还有人在市场内建起了房子,大货车在里面根本无法掉头。再者,上市的苦瓜实在太多了,交易市场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骆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苦瓜收获季节,这里交通都很混乱,因此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正说话间,一辆试图进入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大货车撞到了路上的一辆货车,所幸碰撞不是很严重。由于市场进出口实在太小,大货车折腾了半天才得以开进市场。

  赶早卖好价磕碰不划算

  瓜农唐某开着摩托车,车尾挂了两大篮苦瓜,上面还搭上一大篮,他说加起来大概有250公斤。

  唐某种有3亩苦瓜,每天凌晨,他就打手电筒在地里摘回来,然后拿到五塘镇街上卖。唐某说,赶早就是为了保证苦瓜新鲜,能卖好价钱。他说,同样是苦瓜,一早一晚价钱都不一样。

  “这就是为什么政府5年前,强制瓜农到离镇上1公里的西瓜市场交易,没几天就撑不下去的原因。瓜农们已习惯了在公路两边交易。”一姓韦的居民告诉记者,如果镇政府不批准在市场里建房子的话,交通堵塞的状况肯定会缓解很多。他说,交易一般在早上10时许就结束了,到那个时候交通堵塞的状况才会缓解些。

  建房没批准申建待审批

  上午9时40分,记者来到五塘镇镇政府。值班的方先生说,市场内建的房子都是没有经过批准的非法建筑。原邕宁县政府还曾发文要求强行拆除,但不知道为什么最后没有拆成。由于这个市场是承包给一位老板经营的,当时在里面建房,镇政府没有办法干预。

  方先生告诉记者,依现在的情况看,即使把原来市场里的非法建筑拆除,也不能满足交易需要。因为今年五塘的苦瓜种植面积由过去的1.8万亩,增加到现在的近3万亩,每天市场成交量达几十万公斤,急需建一个更大的交易市场来容纳。

  为此,他们这几年每年都向上级部门申建一个更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但上面一直说暂时没有用地指标。

  方先生拿出十来个“兴宁区五塘镇整治市场秩序工作证”,并指着桌面上几个喊话器说,镇政府每天早上6时至9时都派工作人员到路边维持秩序,尽量不让瓜农们的车子占用机动车道。但瓜农和苦瓜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一旦拥挤起来,交警都拿他们没办法。

  10时许,记者离开五塘镇时,看见在交警的指挥下,等待通行的汽车“长龙”变得只有100多米长了。

  瓜农们一个接一个收拾空篮子、开着农用车离去。编辑:邓慧作者:刘治理唐辉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