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客一下火车就发“旅途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2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与节后身体疾病高发一样,节后心理疾病也易出现。往往在假期后一周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焦虑、神经衰弱和过敏等,这种假日后遗症———“假日综合征”需引起你的注意,尤其应该加强提前预防。

  今天是长假最后一天,也是需要调整身心的一天。时报专门邀请我省著名心理专家,帮助您提前自我心理干预,调整好最佳状态。以下这五大后遗症比较常见。

   症状一:旅途精神病

  重点人群:打工仔、疲劳游客

  案例:打工仔小何,河南人,来杭看妹妹。由于劳累过度,一下火车就神志不清。回家后吃了两片安眠药,醒来后不停抽搐。送到医院后,急诊医生诊断为“旅途精神病”。

  诊断:“旅途精神病”与心理素质有关。五一期间,客流量增多,旅客回家或旅游心切,睡眠不好,很易产生心理失衡。

  处方:旅途精神病发病原因多是:车厢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患者长时间无进食或进食很少,所以要在旅途中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症状二:厌烦工作和学习

  重点人群:白领和学生

  案例:假日值班的雷女士特别厌烦。整天想着和亲朋好友欢聚,面对成堆的工作提不起精神。

  诊断:原因有多个方面,从热闹到安静,一下无法适从;从休闲到快节奏工作,顿时产生过大压力。

  处方:最后一天,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将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注意适度休息,调整良好的身体状态,恢复疲劳;指定日程计划,节后工作安排注意循序渐进,不要立即投入繁重的、富有挑战性的项目。学生则提前制定学习计划。

  症状三:朋友聚会产生攀比心

  重点人群:中老年

  案例:赵先生最近心情郁闷,黄金周和老同学聚会,发现很多同学都有车,经济条件都比自己好,心里十分不快。

  诊断:节日里人来客往,交流频繁,信息很多,看着别人生活比自己好,易产生心理失衡。

  处方:不要过度考虑与别人的差距,而应以合理心态思考自己的定位。如发现有类似情绪,家人的鼓励非常关键。

  症状四:节后焦虑

  重点人群:中青年

  案例: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马小姐,想到假期后一堆的工作,晚上睡不着觉,假期结束前已无所适从。

  诊断:假期环境宽松,打破平时生活习惯、生活模式和生物钟。尤其是中青年人,一到放假活动排得满满的,假期结束人精疲力竭。想到上班就感觉到焦虑,无所适从。

  处方:最后一天保持充足睡眠。此外,找朋友聊聊天,避开烦恼,去空气清新的地方走走换换环境,让自己开心起来。症状严重的话,可在心理医生指导下调节。

   症状五:上网成瘾

  重点人群:学生

  案例:王明整个假期几乎都在上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一连六天,每天玩足16小时,眼睛都玩到流泪了。考虑到就要开学了,他竟和同学计划如何逃学,结果被家长无意中听到,带往医院心理科就诊。

  诊断:长时间上网,造成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甚至胃出血。另外,对上网产生依赖性,也可能影响学习。

  处方:同学们,今天,绝对不能上网了,运动一下,调节自己。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通讯员 黄春燕 陶有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