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陆川财政驶入快车道(5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陆川讯 陆川县以发展园区经济为重点,以招商引资办企业为突破口,做大做强园区经济,财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财税收入的快速增长。今年首季,全县财政收入5532万元,同比增长27.56%,其中国税口收入2178.88万元,同比增长29.74%,实现了“开门红”。

  “多年摸索与实践,让陆川76万干部群众明白了一个道理:发展经济必先兴工业,
振兴工业必先兴园区。”在这一理念指导下,陆川的园区经济正蓬勃发展。该县县北工业园和大塘工业园区就像引领强势起飞的双翼,载着陆川经济向前腾飞。以现代工业基础为发展主干,以招商引资为动力源,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口,陆川工业明确了新的发展道路。

  陆川人把准园区经济这个脉,利用区位、交通、通信等硬环境优势,凭借制度、科技、服务、诚信等软环境优势,园区营造出了“高效率的办事环境,低成本的投资环境,无干扰的生产环境”,形成了强大的“园区效应”。县北工业园是2004年设立的一个新型工业园区,占地5000亩,现已投入近7000万元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入园企业达25家,年产值6.5亿元,年创税收3450万元。玉柴小挖有限公司是县北园区投资最大的企业,总投资达2亿多元,占地260多亩。从2004年5月投产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05年上交税税金1760多万元,成为陆川的第一纳税大户,今年继续扩建,预计扩建厂房面积达1000多亩,扩建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多亿元,税金达1.2亿元。同时,开元机器有限公司、年丰塑料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投产后可创税利3000多万元。

  位于陆川县城南、距县城仅8公里的大塘工业园区,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从2002年引进广西高峰冠华人造板有限公司后,又陆续引进了宏达钢铁有限公司和华飞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了振兴陆川工业的梦想。2005年广西高峰人造成板有限公司上交税金就达800多万元,今年首季陆川县宏达钢铁有限公司上交增值税达70多万元,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为该县带来了滚滚财源。

  据了解,目前,陆川县六大工业园区有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50多家。每个工业园区都做到因地制宜,以发展最具优势的产业为主,兼顾配套产业,努力提高园区的造血功能,积极拓宽园区的发展空间,充分延长园区的产业链。其中,县北工业区、朱砂工业区已基本上连成一片,形成了以玉柴小挖及其配套企业为主的大型机械生产高新技术密集区,年产值高达8亿多元;县城的温泉、龙壕工业园区建成了以纺织、玻璃、钢铁、汽车电器生产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区,年创税收1000多万元;米场工业区建成了以汽车配件为主的大型生产基地;大塘工业园区则形成以密度板厂、木片厂为主的农林一体化生产基地。陆川县的这六大工业区,以不同的产业为侧重点,合理布局了全县的产业结构,达到了资源、人力利用的最大化,有力促进了该县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

  陆川工业园区经济的健康发展,让陆川工业园区成为吸引投资的重要载体、培植支柱产业的基地和县域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形成了海纳百川的“集聚效应”。随着金创、玉柴小挖、广西高峰冠华人造板有限公司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骨干企业落户陆川工业园区,其规模及运行质量前所未有。可以说,园区经济的迅猛发展挺起了陆川工业经济的脊梁,使陆川财政步入快车道。(罗晓露 何超锦)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