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还有一个月 复习计划怎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7 青年时报

  直播阵容

  特邀嘉宾

  

  浙大竺可桢学院大一学生 郭瑭瑭、何坚、殷亮、孟飞

  直播室:时报记者 方秀芬

   时报讯 高考,离今天刚好还有1个月时间。虽是五一长假,但时报QQ电话会的高考高分支招专场,人气依然挺旺。

  如何备考?如何保持考前良好心态?家长该做些什么?从昨天中午12点半起,这样的问题问个不断。而来自浙大竺可桢学院的4位大一学生郭瑭瑭、何坚、殷亮、孟飞,他们去年的高考分数都在620分以上,高的甚至考了660多分,昨天他们则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成功的高考经验与时报读者一同分享。

  QQ电话会·焦点一

  都快高考了,可心里老觉得烦

  办法挺多,听音乐最灵

  “离高考只有一个月,可我老觉得很烦躁,你说我该怎么办?”高考考知识,更考心理素质,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一位男生打进16850550,语气显得有些急躁。

  郭瑭瑭说,这样的经历,他在去年这个时候也有过。他认为,这很正常,但不要把它带到考试中去就行。他当时采用了很多办法,但听音乐最灵。至于考试时,要尽量不去想父母、老师或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只要以平常心去就行了。还有,就是平常比较擅长的题目不会做也不要紧张,深呼吸一下也蛮有效的。

  何坚同学则说,高考心态很重要,考生不要太紧张。高考可能有很多突发性事件会发生,但对自己要有信心,想想自己已经复习那么久了,肯定没问题。

  QQ电话会·焦点二

  时间不多了,接下来该怎么复习?

  跟着老师节拍走,防止出现复习死角

  “时间已经不多了,接下来这段时间的复习挺关键,怎么安排比较好?”这是很多考生关心的问题。

  “考前一个月的复习安排,最好跟着老师的复习节拍走。当时,我们班也有一部分同学,离校在家复习,但高考成绩考得并不是很好。在家自己复习,知识点肯定会有遗漏,而在学校,同学可以互相提醒一下,老师也可以点拨一下。”何坚说。

  “考前一个月左右,很多考生会买很多习题来做,甚至押题。我觉得押题是不切实际的,还不如把曾经不懂的题目弄明白。还有,看书很重要的,你可以对着该科目录,心里默默回顾一下每一章节的内容。”郭瑭瑭补充说。

  QQ电话会·焦点三

  时间不多了,接下来该怎么复习?

  跟着老师节拍走,防止出现复习死角

  “考试时间怎么分配比较好?比如数学。”一位女生说,她做数学题时,时间老是不够用。

  “平常做模拟卷时,要养成一个习惯。考生在做前面的题目时,尽量加快速度,一般是40-45分钟,这样可以腾出时间,放心地做后面的大题目。有些不会做的题目可以跳过,等过会儿回过头来再做,这样还不会影响自己的状态。”殷亮说。

  “我们考前会做很多习题,高考时可能会碰到相似题目。其实表面上很相似,做题思路却往往完全不同,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时,大家应该多留一个心眼,别被假象迷惑了。”孟飞就曾在这个问题上吃过亏。

  QQ电话会·焦点三

  

  考试时间怎么分配比较好?

  前紧后松,还要不被假象迷惑

  高考不仅考考生,还考父母。

  “高考时,父母最好和平常一样,不要草木皆兵,否则,无形之中会给孩子压力的。”郭瑭瑭说的这句话,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父母没有给我任何压力,他们从来不问具体的考试内容,只是在吃饭时偶尔会问问我身体、心理情况,也是看我的情绪。” 殷亮说,他高考能取得好成绩,父母功不可没。

  “我比较爱睡懒觉,临近高考也是如此。考前一个月时,妈妈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开叫,一直叫到我毫无睡意为止。而我,也就只好起来看书,背诵英语和语文。”殷亮说,从那时起,他的作息时间就和高考保持一致。还有,他妈妈经常从报纸、电视上搜集一些营养方案,给他做营养餐。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