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倒翁无法躺下坐着让大夫开胸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00 半岛都市报

  见过坐着拍照的,见过坐着理发的,可你见过坐在手术台上进行手术的吗?因为一躺下就憋气,3个月来只能坐着睡觉的68岁的孙寿年老人就经历了这样一场特殊的手术:医生侧身斜着用刀,甚至半蹲着为坐在手术台上的老人切除了心脏中的肿瘤。“现在我终于能躺下睡觉了!”5月6日上午,术后检查被打满分的孙寿年脸上乐开了花。

  得怪病68岁老人不敢躺

  “大爷,您恢复得很好,可以打个满分!”5月6日上午,记者在青医附院心外科病房见到刚刚做完检查的孙寿年时,老人听到医生的话脸上笑开了花,根本看不出刚动完“开心”手术。

  “真没想到,俺活了大半辈子竟得了这种怪病。”说到自己的发病史,孙寿年老人用手给记者比划了一下:“就像孩子们玩的不倒翁,一躺下马上就得坐起来。”

  孙寿年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城阳,平时身体还算健康。没想到从今年1月份起,他突然得了怪病:“站着坐着都没事,就是一躺下就不能呼吸了。”

  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在当地

医院做了检查,医生怀疑是支气管炎导致的憋气。然而,在住院治疗10多天后,老人的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

  患上怪病后,晚上睡觉成了孙寿年老人最大的困难。因为一躺下就憋气,他只能找张小桌子放在床上,搁上枕头坐着睡觉。就这样,老人3个月没尝到躺下的滋味。

  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4月20日,“不倒翁”孙寿年老人被转到青医附院治疗。

  探病因大肿瘤占据心脏

  接诊的青医附院心血管外科的杨苏民博士在排除各种可能后,在患者的心脏部位发现了异常,“这名患者的心脏很肥大,像是被什么东西给撑大的”。

  医院迅速对老人的心脏进行全方位检查,终于找出了病因:原来是老人的左心房、左心室完全被一个巨大的肿瘤占据,本该供养全身的血液流经心脏时,几乎全被肿瘤“笑纳”,尤其是一躺下,因供血严重不足当即会造成窒息。

  动手术患者坐上手术台

  “患者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已相当严重。”杨苏民博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肿瘤恶化,必须马上手术,但如何手术却令医生大伤脑筋:普通病人需要平躺在手术台上开刀,可这个患者一躺下就会有生命危险,手术根本无法进行。

  既然不能躺下手术,那就让他坐着手术!关键时刻,杨苏民博士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手术方案。

  4月21日,全身麻醉的孙寿年坐着被推进手术室,一场特殊的手术开始了。按照手术步骤,医生首先需要在患者的心脏部位动刀开胸,将原本人体心脏、肺部的血液循环引到体外循环机上,这样即使心脏停跳,也不会有生命危险。

  但因为病人是坐着的,原本简单的过程变得异常复杂。为此,医生不得不改变正常的手术姿势,由原先的俯身手术变成斜着身子,手术器具的下刀角度也全部倾斜45度角以上,到了关键部位,医生甚至不得不半蹲着进行精雕细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终于成功从患者体内挖出6×7×7cm大小的肿瘤。“就像是从心里挖出一个大土豆,患者的心脏立即起到了‘

减肥’的效果。”杨苏民博士告诉记者,像孙寿年老人这样的疾病以前见过,但病情发展到这么严重,只能坐着进行手术还是第一次遇到。

  5月6日上午,经过术后检查,老人的各项指标完全正常。本报记者 江翡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