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怎样应对“节后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5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 实习生王莹)今天是“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许多人感觉还是没有休息够、休息好。节后上班的前几天,往往会出现四肢乏力、胃肠不适、无精打采、厌倦工作等现象,人们将之称为“节后综合征”。不仅上班一族会有所反应,老人和小孩也会有诸多不适感觉。老人是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则是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时可以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做自我调整。

  适当运动

  长假期间吃喝娱乐,人们闲散惯了,不少人整日呆在家中看电视或长时间搓麻打牌,把体育活动抛在脑后,长假过后总觉得浑身没劲,懒得运动。

  除了健康饮食、起居有序外,适当运动也是消除疲劳、调节神经的有效方式。但上班后突然就进行剧烈的运动也不行,反而会造成运动损伤;可以先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散步、做操、跳绳、打太极拳,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这样才能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心理调节

  在长假快结束时应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尽快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上班后应注意多休息,保持充足睡眠,以祛除假日积累的疲劳。在工作任务安排上要注意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

  洗个热水澡

  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运动后要稍事休息,待心率恢复到平时正常的状态后再沐浴。水的温度为40℃左右,一般洗15至20分钟即可,不宜过长。

  老人多参加户外活动

  对于老人来说,在节日里打破平时的生活起居规律,或多或少会影响休息,节后家中突然变得冷清,老人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加之打乱的作息一时难以恢复,这时老人极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老年人要尽快调整到平日的作息时间,恢复因节日而中断的晨练、户外散步等;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平日里的老伙伴聚聚、聊聊。

  孩子早收心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应该从今天开始就在作息时间上对他们有所调整,尽量早睡早起,恢复到上学时的状态。如果可能,父母还应让孩子复习或预习课程,让孩子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在开学前进入最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