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乡村学生望书兴叹 专家呼吁城里学生捐赠读过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2: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一些贫困乡村的中小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九年的时间里他们每天守候的仅仅是学校发放的课本,他们的课外书,远远满足不了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规定———人手15册,这使得他们在视野、知识面、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城市同龄人相比,差距较大。“现在课外书价格普遍偏高,购买一二百本书籍,至少需要三四千元,对于农村的学校来说,这可是个不小的数字。”潮南区雷岭镇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记者对位于龙湖区的市丹霞小学、市实验学校和位于潮南区的红场镇审者小学的学生随机
调查后发现,前2所学校的学生拥有的课外书人均在15本以上,还不包括各种课外辅导资料;而后1所学校学生的课外书人均3、4本。

  记者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了解到,原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就曾收到一名来自潮南区峡山初级中学的初二级学生来信,称自己十分喜爱潮汕文化,但家里只有几本有关的书籍,深感不够用,现在家长每天给他5元钱在学校吃饭,他只舍得花3元,将剩下的钱存起来,用于购买潮汕文化方面的书籍。他希望能帮助他得到更多介绍潮汕文化方面的书。当他如愿以偿得到了中心送去的《潮汕文化小丛书》第三、四辑共23本书时,别提有多高兴了。

  市教育局副局长谢红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农村学校的图书室只有几本资料,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们的需求。面对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神,学校、教育部门都于心不安,但又深感力不从心。一些教育专家指出,当前高考内容越来越注重突出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求知识纵横交融,最后灵活运用。很多农村学子勤奋刻苦,把各门学科知识背记得烂熟,演练得熟稔,却不懂在广博上巩固提升。因此要培养交织课内和课外知识的学习意识与习惯,买书订报广泛阅读应成为学习一大要事。

  为此,教育专家呼吁,贫困山区中小学图书室建设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但经费紧缺成为增添图书的主要难题,要想扩大中心小学图书室规模,改善设施以及改变其藏书数量不足和质量偏低的现状,除依靠上级拨款外,还必须发动社会各阶层给予辅助,同时也可以和城镇中学图书室建立“手拉手”互帮关系,让城镇中小学生使用过的课外书籍捐赠到贫困山区变废为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