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模风采]苏敏——研究潮汕食管癌的博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2: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办公桌正中间摆放着一架高倍显微镜,旁边是几块编了号的玻片。桌子一角堆着稍显凌乱的“大块头”———《诊断外科病理学》。另一边是学生们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空白处记满了老师的各种意见。一大清早,苏敏教授快步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作为汕头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兼肿瘤病理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苏敏每天
的工作都排得很满。“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实验室,要不就是下乡搞调查,从来就没见他休息过。”身边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来汕头工作这8年间,苏敏一心全扑在潮汕食管癌的研究上。李嘉诚先生非常重视医学院的这个科研课题。1999年汕大校董会上,李先生专程邀请英国剑桥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BrucePonder先生“加盟”合作。苏敏则担任剑桥大学和汕大医学院国际合作项目———潮汕食管癌课题组负责人。

  为了得到现场第一手资料和完整的家系资料,苏敏所领导的课题组8年来一直在潮汕食管癌高发现场,走村访户进行调查取样,努力探寻食管癌的病因,特别是遗传易感性研究。“要做学问,一定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科学的东西容不得半点虚假。”苏敏说。

  肿瘤的高发与遗传、污染、饮食习惯等都有关联,发病原因非常复杂。要取得第一手材料并不容易。到疾病高发区进行调查,与村民们同吃同住,从医学角度来看是有一定风险的。由于传统观念在某些边远地区影响较为深远,患者家属也不愿多谈疾病的情况,更不愿医生上门,这些都对课题研究造成了一定阻力。“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我们团队合作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发病状况已经基本搞清。”“下一步就是争取在病因学研究上有所突破。”苏敏说,在潮汕地区,食管癌高发现象不容忽视。如果能够找出发病原因,也就意味着能够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争得先机,是造福百姓的一件大好事。目前,苏敏先后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人才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广东省“十五”攻关重点项目、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基金等。“苏教授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敬业。”与他共事已多年的余晓军教授这样评价。“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师,工作量很大,但还是非常认真,特别有社会责任感,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苏敏办公室的隔壁就是实验室。一大早,学生们就已经来到这里,做起了各类实验。作为一名已有24年高校教龄的老师,苏敏1998年来主持了汕大医学院八届本科生、七届硕士生、七届博士生的病理教学专业课讲授。他所主持的《病理学》课程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课程,近期刚在全省现代化教学技术改革会议上与其他高校作交流汇报。

  在众多学生的眼中,苏敏是一位“特别严格”的导师。汕大医学院病理与病理生理学三年级研究生刘淑慧是苏敏的“弟子”之一:“老师认真负责,无论在教学、科研上都是一丝不苟。”谈到苏教授的“与众不同”处,刘淑慧笑了:“他越是疼爱你,就越是严格要求你。这一点也反映在他自己的治学态度上,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我们十分敬佩他。”本报记者李敏右图为苏敏教授。本报记者杜一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