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雄伟如今“卑微”广州城隍庙寥落无人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3年曾传出抢救计划,但至今仍是原样

  “广州城隍庙?没听说过啊!”这几天记者在越秀区遍寻城隍庙,“老广”的回答让人很是沮丧,要不是按图索骥找不到城隍庙的外地游客反映,还真鲜有人去找这座岭南地区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的城隍庙。她就隐蔽在繁华北京路旁,墙壁剥离、大门紧闭,毫无文物该受的保护和重视……

  昔日雄伟如今“卑微”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中山四路忠佑大街找到了它,“卑微”地躲在高高的信德大厦背面,只探出三分之二的头来。长年紧锁着的大门锈迹斑斑,很难留意到飞檐和青砖,隔过铁栏杆,只见庙里只剩下大殿和拜亭,在繁华街道和高楼大厦的包围下,更加映衬出它的破旧和冷清。

  而在百年以前,这里可是广州城区最热闹的地方,广州市方志办副主任陈泽泓跟记者讲了一段“古”———

  广州对城隍庙最早的记载是在唐朝,有个叫崔炜的读书人进入赵佗之墓,遇到羊城使者的神人,归来后谒见城隍神,见其貌与羊城使者相同,于是备酒肴祭祀,并扩建了城隍庙。

  地方长官都要拜谒地方神,广州府的城隍由于是受省级长官拜谒,地位于是比本省其他府城城隍的高,庙自然也建得更为高大了,有仪门、中门、拜亭、大殿、廊庑等,只可惜1920年拆庙建街时,只拆剩现有的大殿和拜亭。到了清雍正年间,广州府城隍升格为管辖全省的都城隍,广州府城隍庙升格为广东的都城隍庙。

  一度变身卡拉OK厅

  到了民国时期,由于战乱,广州城隍庙开始衰落,一位曾经看管过城隍庙的工作人员仍清楚记得:城隍庙在很长时间为广州市试验机械材料厂使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有关方面考虑先发展经济再保护文物,1993年11月,城隍庙被一私人文化娱乐公司承包,被装修成与其本身建筑风格大相径庭的卡拉OK歌舞厅,后来经营不善关闭了。

  翻找资料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早在2003年,就有消息称将抢救城隍庙,包括单体抢救性维修和外部环境整治,首先是对付里面异常猖獗的白蚁侵蚀。如今两年多过去了,住在附近80多岁的老伯还是没等到城隍庙“似模似样”起来,他说:“我小时候这里还热闹得很呢,有生之年这里能重新兴旺起来就好了……”

  本报记者 许悦 通讯员 陈彦佳 实习生 董滋

  

昔日雄伟如今“卑微”广州城隍庙寥落无人晓

  图:广州城隍庙“躲”在居民区。林桂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