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市消防队仅用半小时打了漂亮一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目睹新市消防队从接令到灭火仅用半小时打了漂亮一仗

  “铃声就是命令,不管正在做什么,听到铃声后45秒内必须出发。”昨天上午,在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新市中队,记者目睹了消防战士在接到119指挥中心的命令后,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漂亮地完成一次灭火任务。

  9时48分,新市公安消防中队,安静的楼道突然警铃大作,紧接着广播响起“两台水车”的指令,十几名消防战士从各个角落迅速跑向消防车。广播话音刚落,两辆水罐消防车已经“呜呜”出动了。尽管遭遇了几次堵车,两台消防车仍然在10时03分赶到起火地点———白云区石井大朗市场的一间出租屋。

  现场已有石井街道专职消防队和热心群众在救火。起火点是一出租屋的二楼,屋子墙壁已被熏得乌黑,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车一停稳,几名消防战士跳下消防车,中队长郭文强边察看火势,边用对讲机指挥灭火行动。接水带、架水枪、瞄准着火点,开闸、喷水动作一气呵成。只见水龙过处,黑黑的墙壁、家具冲来一股呛人的气浪,各种燃烧后的有毒气体向消防战士迎面冲来。

  10时10分,火势得到控制;10分钟后,利索收尾。

  如此的救火效率和速度,是以铁的纪律和科学的流程设计来保证的。在新市中队的通讯室,记者了解到基层消防队伍对119的快速反应流程。值班人员分接到119指挥中心的电话后,迅速摁下警报铃,随后在广播中通知出动车辆台数、车型。“报火警者遇到化学品泄漏、化工厂爆炸等重大火情,一定要说清楚,以便于我们决定是否第一时间出动专门救化工火灾的泡沫车。”郭队长再次提醒市民。

  (李小佳 雷鸣 严青)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