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接三千电话有效火警不足四十 切莫乱打1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19电话那端的故事:有小孩戏打,有醉汉胡打,有无聊者狂打……日接三千电话有效火警不足四十

  文/本报记者 雷鸣 李小佳 通讯员 严青图/本报记者 陈文笔

  没有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没有卫星定位系统,指挥台上甚至没有一台电脑液晶显
示器,这就是广州最老资格的特服电话———119消防指挥中心的现状。

  调度员紧守着电话机,第一声电话铃还未响完,她们就拿起了听筒:“您好!119。”中心人员共14人,分四组,这14人要负责30条数字线路和10条模拟线路的接听。“我们上洗手间都要轮流去,起码要保证3个人在接听电话。”班长小黄说。

  昨天上午,在119指挥中心,电话日志上写着:“9点47分,石井大朗中学附近有浓烟,调新市二台(消防车)、特勤一台(消防车)、石井一台(消防车)。9点51分,人民桥往黄沙方向有跳桥,荔湾一台(消防车)。”从前天下午3时至昨天下午3时,该中心共接到报警电话23个,而指挥中心向各中队发出出动电话19个。

  “今年‘五一’黄金周火警特别少。”该中心主任邓忠益对记者说。有效火警电话少,可无效电话却响个不停。“我们做过统计,每天接听电话3000多次,可真正的火警电话才25-35个,平均有效电话是千分之七。”工作人员对记者倒起苦水,“每天的电话有打错的,有小孩子打着玩的,有喝醉了酒说胡话的;有的更无聊,你问他什么事,他就是不出声,等你挂了线又打进来,还是不说话,反复把你折腾个够才罢休。”他们提醒市民,切勿谎报火情,因警力有限,若有人家里真的失火了,而警力已被“骗”到别的地方“救火”了,就可能酿成严重后果了。

  大部分报火警者因说不清楚失火地点和燃烧物质而贻误了时机。这是调度员最大的烦恼。报火警者应先稳定情绪,在接通电话后依次说出失火的地点、时间、燃烧物质、失火程度等;报地点时应按地域范围从大到小来报。“这对我们及时、准确地调度消防战斗力非常重要。”黄班长说。此外,有些人以为119是收费电话,失火后不愿第一时间打电话,结果也贻误了救火最佳时机。“打119是免费的,有火情赶快打!”

  

日接三千电话有效火警不足四十切莫乱打119

  图:消防员不惧热浪滚滚,奋勇向前。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