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返校途中失手杀人 为躲罪责举家逃亡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6: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金报海口消息 “我们没有回头路,儿子说自首是死,不自首也是死。”日前,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低着头站在法院的被告席上,用微弱的声音为自己包庇涉嫌杀人的儿子做辩护。他们32岁的儿子刘强因为8年前的一次冲动,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而事发后,他们竟为了包庇儿子,与之共同逃亡8年。

  失手杀人 父母把儿子藏起来

  8年前刘强还是一个大学生。1997年3月10日,刘强在返校途中,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之中刘强吃了亏,心里十分气愤。情急之下他从包里掏出要带到寝室的水果刀,猛地向对方刺去。刀刺在对方的大腿上,刘强迅速逃离了现场。

  第二天,刘强在学校看到了对方受伤死亡的消息。闯下大祸,手足无措的他第一个念头就是给家中的父母打电话。

  刘强的父母冷静下来后,提出的解决办法居然是“到外面躲一躲!”他们简单地认为事情并不严重,以为躲一阵事情就会过去,于是他们让刘强辍学,投奔远在海口的姑姑、姑父。

  念子心切 举家随儿逃亡

  刘强在海口一待就是一年多,虽然有亲属的照顾,刘强的父母还是放心不下,整日惦念。1998年末,刘强父母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在哈尔滨的工作,变卖房子,带着毕生的积蓄飞往海口,去和儿子团聚。

  刘强的父母来到海口,租了一套房子安顿下来。与此同时,他们正在把儿子和自己,共同逼上一个没有退路的悬崖。

  在这里,刘强一家除了姑姑一门亲戚外,再也没有其他认识的人。一家人靠看电视、下跳棋打发大部分时间。

  这样的日子过了4年,老两口开始支起小摊卖点杂货,但每当一个地方的人与他们熟悉后,他们就换地方,所以买卖做得并无起色。

  断绝和亲属的来往,不和邻居深交,经常更换住址,干什么都不留真名,这是刘强全家在8年里的生活方式。

  殊途同归 一家同上被告席

  刘强说,他一度曾想过自首,结束这样的生活,但是一想到可能要面对死刑,或是在监狱里度过漫长的日子,他就失去了勇气。刘强的父母内心更是倍受煎熬,一方面是对死者的愧疚,另一方面是对儿子的担心。

  2005年12月,在警方全力侦查下,逃亡8年的刘强一家终于结束了担惊受怕的生活,他们被带上手铐,押送回哈尔滨。因证据确凿,嫌疑人供认不讳,近日刘强被法院判处13年有期徒刑,刘强的父母也因包庇儿子即将获刑。

  刚刚32岁的刘强已经过早地白了头,而包庇他的父母、姑姑一家人也即将受到法律的惩罚。以亲情对抗法律,最终让这一家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