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桑褶翅刺尺蛾作恶省城园林植物再次被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2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靳晓磊白振江)近日,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植保站接到群众举报称,槐安西路分车带部分植物叶片被虫子吃光,怀疑是“美国白蛾”所为。植保站人员迅即赶赴现场,经查,造成危害的昆虫是“桑褶翅刺尺蛾”的幼虫,并非“美国白蛾”。

  本报4月27日刊登《美国白蛾危害正在扩散》后,不少市民踊跃拨打热线电话提供线索。近日,不少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反映在槐安西路的部分路段,有一些金叶女贞的叶片被
不知名的昆虫吃光。经植保站技术人员检查,这种昆虫是“桑褶翅刺尺蛾”的幼虫。

  据园林技术人员介绍,近年来省会还未暴发过“桑褶翅刺尺蛾”的虫害,他们提醒省会各绿化单位密切注意该虫的危害,做好外地苗木入石的检疫工作,对所辖区域内的树木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必须立即开展除治工作,并迅速与植保站联系。

  园林技术人员说,“桑褶翅刺尺蛾”的危害和繁殖速度,虽然比不上“美国白蛾”,但其所到之处吞噬叶片,甚至将整棵树或植物的叶子吃光,造成部分枝条乃至整株植物死亡,且各龄幼虫均有受惊后吐丝下垂的习性,易造成环境污染。

  园林植保站有关人员详细描述了“桑褶翅刺尺蛾”的形态特征,以便市民辨认。雌性成虫体长18毫米左右,全体黑灰色,翅银灰色,前翅有三条褐色横带;雄性成虫体长15毫米左右,全体棕灰色;幼虫体长27毫米左右,全体绿色,背上有三根刺,刺为绿色,镶有白黄色边。市民若发现此种害虫,可拨打87708920,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植保站的工作人员将到现场进行监控和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