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衣天使收回扣210万 成为上海房产市场投资客(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8 国际在线

  百万回扣投资房产为了退赃忍痛割肉

  不知不觉收受了这么多的回扣,怎么用呢?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习惯于过节俭生活的陈雅珠。开始,她把药贩子给的钱全部存进了银行。1999年,她先把医院分给自己的房改房卖掉赚了近14万元,又花了13万元在定海低价买了一套新房供自己一家人租住,这次一卖一买让她初尝到投资房产的好处。2001年,当她听说医院有不少医生在上海等地买房子赚大
钱后,更是茅塞顿开,刚好当时她的女儿大学毕业到了上海工作,于是,她花了80多万元在上海买了一套140平方的高级公寓,不久,房子便升值20%。没过几个月,女儿到英国留学,30万元学费对此时的陈雅珠显然不在话下。而此后,陈雅珠成了上海房产市场活跃的投资客之一,她经常从南来北往的药贩子口中、从报纸电视里掌握上海房价的最新行情,并时常周末跑到上海去看房。

  2001年6月,陈雅珠又用受贿来的8万多元钱投资了上海杨浦区的一套35平方米的

二手房供出租,三年不到,房租就收了34200元。2002年3月,陈雅珠又花59万多元在上海锦绣路一带买了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一年后,这套房子已经升值近1倍,光租金就收了12万元!2003年,陈雅珠又分别投资40多万元,在上海浦东和舟山定海按揭买下了两套各140平方米的商品房。令陈雅珠料想不到的是,这两套房子还未交付,她便东窗事发了。

  2002年9月,已经50岁的陈雅珠从医院药剂科位置上退下来,被调到院药事质控中心工作,那些势利的药贩子也及时断了她的财路。但是,看着自己的几套房产天天在涨价,陈雅珠倒是没有太多的失落感,只是有些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检察院查到,尤其是2003年该医院副院长夏某因为收受贿赂被判刑六年半后,更是让她不时地担心。

  但是,陈雅珠又抱着侥幸心理,一直没有选择自首。2004年5月,舟山市检察机关在该市多家医院立案查处多起医院领导受贿案,多名涉嫌行贿的药贩子也被立案查处。陈雅珠这才慌了神,连忙将药贩子送给她的金器等贵重物品转移到乡下亲戚家中,又与丈夫编造谎言,称100多万元是自己公公、公婆留给自己的遗产,还把女儿30万元的留洋学费说成是她丈夫谢某在台湾的哥哥所送等等,企图逃避侦查。

  2004年6月3日,舟山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陈雅珠立案侦查,同年6月14日,陈雅珠被依法逮捕。

  案发后,为了退赃,陈雅珠只得忍痛将还处在上涨过程中的上海、舟山定海等多处房产变现,到法院开庭审理时,已退赃211万元。2005年4月25日,舟山市中级法院经过开庭审理后,认定陈雅珠收受18名药品代理商贿赂总计人民币970954元,同时认定,陈雅珠夫妇拥有各类财产共计人民币376万余元,其中97万余元系受贿所得,另有37万余元来源于非法所得,除了128万余元来源合法外,尚有113万余元的财产,陈雅珠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据此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并罚判处陈雅珠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受贿赃款、巨额来源不明的款项共计210万余元人民币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对非法所得款37万余元继续予以追缴。

  一审判决后,陈雅珠没有上诉。2005年5月8日,陈雅珠服刑。

  治理药品回扣到底有无良方?

  近年来,药品回扣越演越烈,从医院领导、药剂科负责人利用职权收受回扣,到医生利用处方权拿开药好处费,再到一个一个科室乃至整个医院集体收受各种名目繁多的明扣、暗扣,药品回扣已成为药品商业贿赂的重症病毒。有关部门虽加大打击力度,但仍难以达到治本之效。笔者感叹:治理药品回扣这一商业贿赂重症病毒到底有无良方?

  靠医务人员的觉悟显然不够,医院内部管理也靠不住。本案中的舟山某医院药剂科主任陈雅珠受贿案例虽表明,陈雅珠的受贿与该医院的管理和制度存在漏洞有关,但同时一些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却始终认为收受回扣已成为一种潜规则,别人都拿,我为什么不能拿?

  虽然目前医院的药品采购普遍采用集中采购或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陈雅珠们的牟利空间,但医院领导仍大量参与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今年,中纪委等提出重点治理商业贿赂。四川等一些地方划出多条警戒线,如医院院长不再兼任药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也不得直接介入药品采购和医疗器械采购等具体工作。这也不失为治理回扣的一剂良方。

  事实上,有关部门在对药品回扣的查处上的确也还不够狠和硬,尤其是对医生利用处方权收受回扣究竟是否构成受贿罪这一问题,亟待在法律上予以突破。有关人士提出,以药品回扣的多少作为处分依据的做法缺乏可操作性。若想真正治理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不使出诸如收受一次回扣便终止医师执业资格这样的“杀手锏”不行。关键要看政府主管部门、纪律检查机关是否能够真正行动起来,切实查处行业不正之风,打击违法犯罪,造福人民群众。

  同时,当前刑法在量刑上,行贿与受贿之罪不对等,难以从源头上根除药品回扣。目前对于药贩子,卫生纪检部门的最大权力只能是将医药代表及其所在医药公司列入黑名单,至多是驱逐出药品招标市场。这些措施,无法从根本上阻断药贩子变着法子卷土重来。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