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蔬菜配"身份证" 市民2小时可查出产地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5月8日消息(中央台记者李振湘) 记者从深圳市农业部门获悉,深圳市嘉农公司作为"条码蔬菜"首家试点企业,将首先对蔬菜的生产、配送、分销等各个环节进行标识,取得经验后将会在深圳市推广。陈进表示,若进展顺利,预计5月起"条码蔬菜"就可在深圳上市。

  据了解,由于深圳大部分蔬菜来自外地,监管一直是个难题。早在去年,深圳市质
检部门和农业部门就考虑使用欧盟EAN条码这一通行全球的农产品"身份证",详细记录产品名称、种植企业名称、认证信息、产地或加工地、药物使用、检疫检测等信息,建立一整套"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面监控系统。在这套监控系统建成后,市民可通过相关网站查到自己所买蔬菜的生产、流通等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在2个小时内就可以查出该蔬菜的具体来源。

  今年4月,"条码蔬菜"结束论证,开始正式实施,深圳市嘉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试点企业。陈进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发相关软件,并已投入十余万元购置条码设备,如进展顺利,"条码蔬菜"将在5月份上市。陈进说,首先会将条码运用到大包装蔬菜上,面向批发市场的经销商出售。待嘉农的蔬菜加工厂和冷库投入运行后,市民可在市场上买到嘉农生产的小包装"条码蔬菜"。

  深圳市农检站站长黄昭瑜表示,“条码蔬菜”要求生产企业能够实现“一条龙”式的管理,从生产、加工到配送各个环节都要严格进行监控。目前深圳市农检站正积极与深圳其它蔬菜企业联系,希望将“条码蔬菜”向全市推广。

  据悉,深圳是广东最早使用EAN系统来检测蔬菜的地区,并获得了"中国欧盟小项目便携基金"的资助。目前上海、山东等地已在蔬菜上使用EAN条码系统进行跟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