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00年前古村落遗迹在辽宁朝阳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沈阳5月8日消息 (记者田彤)一处约4000岁的古村落遗址,日前在辽宁朝阳重见天日。这处遗址位于朝阳喀左县公营子镇下三家村北处的一座山上。

  该处遗迹正好位于山顶,已经被挖出数十个规整的探方,现场发掘出许多大小不一的陶片,陶片多为红褐色和灰色,片体上有简单的花纹。可辨的器型有鬲、?[、瓮、罐等。在其中的4处探方里,裸露着由类似鹅卵石砌成的石墙、石堆、石筑穴。

  该处遗迹处于正修建的朝阳至阜新的高速公路线上。2005年,辽宁省考古研究所勘探出这处遗迹后,委托喀左县考古队于4月18日开始正式发掘,面积大约10000平方米,38个探方。

  据勘探,这是一处面积较大的古村落遗址,居住面积大约百亩左右,周围村民耕地时经常发现砌筑房屋、院墙用的石头、陶片。

  这处遗迹属于夏家店下层文化,距今约3500~4000年,是由新

石器时代晚期向青铜时代过渡时期的文化类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