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庙书市收编“游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陆慧 王翔摄影报道

  近来连续多个周日,黄先生一早就出门,为的是赶到文庙旧书交易市场门口排队租摊。“自从文化、公安、工商、城管开展联合整治以来,摊位变得很‘吃香’,有路边书摊‘抢进’的,也有撤走搬回的,书市又火爆了”。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文庙市场,场内热火朝天,交易一笔接着一笔;场外热闹不再,以往的路边书摊不见了……

  没收盗版书 小贩口服心服

  中午,文庙旧书交易市场门口,一辆黄鱼车上,堆着几个蛇皮袋,装有许多武打言情小说,还有些旧书。不停有市场里的摊主走出来,翻看蛇皮袋里的书。原来,车主从昆山慕名而来,准备与人换书,对换后每本贴0.5元。

  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后检查,结果发现其中混杂着不少盗版书籍。“鉴于车主是从外地来的,对文庙书市不太熟悉,我们对其进行了口头教育,并依法没收盗版书,把其他书还给了他。”黄浦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熊副队长告诉记者,“车主对处罚很配合,并表示以后会注意的。”

  反对到赞成买者找对胃口

  熊副队长继续在市场内外检查,迎面走来一位摊主喜滋滋地说:“上次那个学者,我的书很对他的胃口,一下子买了不少,还让我有书就通知他。”

  原来,整治队员在文庙路上发现游动书摊,其中夹杂着不少盗版书,于是上前执法。当时有位学者在选书,见执法队员要没收盗版书,表示反对。“我们耐心劝说,他情绪一度还很激动。”熊副队长回忆说,“后来他走进正规市场,找到了个对胃口的书摊,再也不用担心盗版问题了。”

  勤换执法车 改突击为固守

  记者从黄浦区文化行政执法大队了解到,自今年2月份启动文化、公安、工商、城管等联合整治行动,每周日包括“五一”长假,至少也有六到八名工作人员守在文庙书市内外。

  据介绍,以前类似整治也有,但都是突击型的,管了市场里的,顾不上市场外的;管了周边,却疏忽了场内。对此,2月起,先把突击改为固守蹲点,一早就会有人扑在文庙路上,小书贩没了方向,现在,基本上看不到路边书摊了。接着,为了对付不法商贩,不让其记下车牌号逃避执法,队员们还勤换执法车。总之,联合行动的做法,想着法子变新。

  乐于被规范 有人搬回市场

  市场规范了,最受益的莫过于场内摊主,许多曾经撤出市场的又回来了,黄先生(化名)就是其中一位。他曾在场内租摊,去年下半年生意不好撤出,在文庙路上摆路边摊。“文庙路上有座学校,当时附近路边摆满书摊,有卖连环画、旧书的,还有用平板车推着卖的,不少居民反映颇多。”黄先生说,“今年过年后,联合整治效果不错,盗版书等少了,市场人气也回来了,于是,我3月搬回市场,现在客流多生意好,我们非常乐意被规范,情愿早上来排队租摊。”

  出租率上升 书市又见火爆

  上海文庙管理处陈副主任介绍,3月起200个摊位出租率大幅上升,基本在95%以上,七成是常设的。每周日早上7:15起,窗口开始出租摊位,6点多就有人来排队了,书市又见火爆。

  如此热闹的情景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0年初出现过,那是文庙旧书交易市场最兴旺的时期,陈副主任回忆说,后来在文庙周边小路上出现路边书摊,还混入盗版或内容不健康书籍。市场人气逐渐下降,去年下半年最低时出租率仅70%,其中50%还是常设的。

  为配合周边整治,文庙管理处不断向摊主发放告知书,宣传违规书单,以及规劝不要卖盗版书,还配合派出所管理好场内治安秩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