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鲜奶在路上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51 新闻晚报
□冯兰蔺

  晚报讯 从乳品生产厂前一天晚上11点发送新鲜牛奶,到第二天早晨7时送达市民家门口,鲜牛奶是否还依旧“新鲜”?为确保上海市民每天上午能喝上最新鲜的牛奶,本月中旬起,市奶业行业协会将对11家乳制品生产单位进行定点检查。

  牛奶移库过程的时间和温度有无标准、运输冷藏车是否需预冻、乳品堆放有何讲究……此次检查的重点是牛奶从出厂到销售的各个流通环节,这11家单位是首批签约《“后冷
链”操作规范(试行稿)》承诺的乳制品生产单位,包括光明、均瑶等知名品牌。

  根据鲜牛奶的运输标准,当室外温度大于等于25℃时,产品一次移库或出库到装车完毕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堆放在成品库内的产品,必须距离墙壁20厘米以上,且严禁直接堆放在地面;而每辆乳品运输车卸货站点需低于40个,以减少开门次数、保存冷气。市奶业行业协会副会长顾佳升表示,这些温度都是经专家讨论验证的。相差1℃,牛奶内的微生物将随温度升高而呈立体式增长,所以必须进行严格控制。

  到今年7月,11家签约承诺单位一年试行期将结束。市奶业行业协会每月进行的抽查数据表明,所有签约企业均能较好完成乳品在杀菌后灌装、冷藏、出库、移库、运输、接收等过程中的技术条件和操作要求。

  “但签约承诺单位仅占沪上乳品销售总品牌的1/3。”顾佳升呼吁,有关政府部门能否将《规范》上升到法律层面,对在本市销售的所有乳制品进行强制签约,以此让一些软硬件相对较差的乳品品牌自动淘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