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选手“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14 今晚报

  被众多市民看作“武林大会”的聆尔杯市民趣味体能大赛在一片喝彩声中落下帷幕后,连日来,聆尔太极健身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对报名参赛的533名市民的比赛成绩和健康自测表的结果进行数据统计。昨天统计结果“出炉”,显示80%以上的参赛者体能偏差。

  “站桩”检测出“亚健康”

  尽管本次大赛采用陈氏太极拳的“站桩”来一较高低,很难给每个人的健康具体打分,但它对人体肌肉、骨质、血液循环以及毅力、意志的要求却能够直接反映出参赛者的体能状况。经过数据统计,记者注意到,本次体能大赛的报名者有582人,参加比赛的有533人,年龄最大的82岁,年龄最小的10岁。其中60至80岁的老年人占24%,40至50岁的中年人占26%,30至40的青年人占28%,20至30岁的青年人占18%,20岁以下的参赛者占4%,男性参赛者占61%、女性参赛者占39%左右。在初赛中“站桩”未能达到1.5分钟而无缘晋级半决赛的参赛者有452人,被淘汰者超过参赛者人数的84%。据聆尔太极健身中心的负责人王女士介绍,初赛的站桩时间是三名主教练根据普通人的身体状况、承受能力和健身标准来制定的,未能达到时间标准也就意味着处于亚健康状态。没有经过练习的人如果能坚持到1.5分钟,可以算是体能“达标”,但如果不能坚持到1分钟,就说明体能“不及格”。从比赛的结果来看,未能进入半决赛的452人中有一半以上的人体能“不及格”,也就是说肯定属于亚健康,其余的参赛者则处于“临界点”或较轻的亚健康状态。

  一些人对健身存在误解

  在拿到大赛的统计资料后,记者随即回访了几位没有进入半决赛的参赛者。38岁的刘先生对记者坦言,他在比赛中坚持“站桩”1分钟15秒,最后感觉到浑身都在颤抖,甚至摔坐在地上,回到家休息了两天才缓解过来。可是令他琢磨不透的是,他偶尔也去健身,但没想到自己的体能却如此不堪。另一位62岁的徐大娘每天坚持晨练,也自认为精神体力都很充沛,可也没能进入半决赛。对此,聆尔太极健身中心的教练赵国仁解释,如今很多人对于健身都存在误解,在比赛中被淘汰的400多人中虽然有人参与健身,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只要运动就是健身,只要剧烈就能健身,只要出汗就算健身。其实,专家认为长期坚持有氧运动才能达到健身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