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蝴蝶被我关进屋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翅膀展开足有20多厘米,可能是我国最大蛾类——乌桕大蚕蛾

  

“大蝴蝶被我关进屋了”(图)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陈毅彬) “我家飞进一只大蝴蝶,翅膀展开足有20多厘米长,现在已经被我关在屋子里了,你们可以过来看一下。”昨日上午,记者接到了家住翔安内
厝镇琼坑村花枞自然村的李先生打来的电话。

  记者随即赶到李先生家,发现大“蝴蝶”还老老实实地“挂”在窗帘上,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绣在窗帘上的呢。记者仔细观察了这只“蝴蝶”。它头上长着一对金黄色的“V”形毛状触角,翅膀色彩绚丽,前翅顶角显著突出,酷似鹰喙。虽然是藏在阴暗处,却也非常醒目,4颗透明的“凤眼”长在翅膀上,周身布满红棕色、黄褐色的条纹。由于李先生家找不到测量工具,因此初步测算,该“蝴蝶”体长20多厘米。

  据李先生介绍,这只“蝴蝶”是前天下午4时多从他家的阳台飞进室内的,然后就在室内到处乱窜。由于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蝴蝶,李先生赶紧用网兜将它请进了小孩的卧室。进了卧室后不久,它就落到窗帘上一动不动了。

  李先生家飞进大“蝴蝶”的消息马上在村里传开,村民们纷纷前来参观。参观者中年纪最老的人也表示一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蝴蝶”。有的村民甚至戏言李先生的福气到了,才会有这样的“好事”落在身上。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情况和现场拍摄的图片,记者在网上搜索到和所拍图片一模一样的“蝴蝶”。其实,它并不是“蝴蝶”,真名叫乌桕大蚕蛾,号称中国第一大蛾类。该蛾一般情况下翼展为16-21厘米,更大的也有。乌桕大蚕蛾成虫的鳞片会使部分人造成过敏,但并不属于有毒蛾类。在我国的江西、福建、广东、台湾等省份较为常见。

  李先生恳请记者联系专家帮助识别,并将其制作成标本。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