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新干:红壤开发 力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21: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5月8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罗小群) 近年来,新干县综合开发治理丘陵红壤,变潜在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和生态建设,在土地利用上实现了再造一个“新新干”的目标,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最近,该县对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利用开发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结果表明,全县目前有各类耕地33474.6公顷,其中红壤改造地近30万亩。

  新干县是山江湖区红壤集中分布地区,尚有37.4万亩红壤丘陵长期处于荒芜或半荒芜状态。十几年来,该县按照山江湖开发治理方针,大力推广千烟洲模式成功经验,坚持开发与治理并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近期效益与远期效益兼顾,资源开发与人力开发相结合原则,以治水改土为中心,加大红壤的改造力度。该县从实际出发制定了红壤改造制度,各乡镇同时制定了乡(村)民约,对红壤的改造和使用管理全面落实“五个不准”,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户,层层签订保护责任状,全县各村还聘请了红壤保护信息监督员400多人,对红壤利用情况实行监督。在此基础上,该县统一规划,分布实施,高标准建设果园4万亩,药材基地2万亩,90%山塘水库发展了水产,饲养生猪46万头,并形成以果为主、果药牧渔相结合的开发格局。与此同时,该县还利用林权制度改革,发动林农绿化了30万亩荒山,改造了10万亩残次林,调整了70万亩用材林的种植品种,使该县生态建设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使红壤地真正实现“劣地尽其用”。近几年来,新干县充分利用贫脊低产红壤进行非农建设用地,目前开发建设的5000多亩工业园区,全部是将荒山荒坡的红壤推平规划兴建。对农村规划非农建设用地,采取谁开垦谁受益,政府给予补助的方式,引导组织村民自筹劳力,在红壤上实施“造地工程”。仅2002年以来,该县溧江、金川、大洋洲、沂江等乡镇,就复垦和新造耕地2626.69亩。

  现在,该县山青水秀,林茂粮丰,桔香四溢,白鹭和猴面鹰等珍禽也开始在这“安家”。农业总产值比十年前翻了二番,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680元。新干县红壤丘陵综合开发治理的巨大成功,有力地推动了吉泰盆地550万亩红壤丘陵的综合开发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