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落难诗人欲傍富婆掉进征婚陷阱流落救助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3:02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任明勇) 昨天中午,市救助站活动室内,一位身着白衬衫的中年男子端着饭碗,抓起筷子,几口便扒完了碗中的饭菜。从其穿着打扮及吃饭时狼吞虎咽的样子来看,谁会想到他是湖南怀化流芳文学社社长、《流芳》诗刊的主编,怀化市作家协会的会员,一位农民诗人。

  救助站内现场作诗

  这位农民诗人叫谌洪培,今年54岁,湖南溆浦人。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谌洪培是昨天上午11点来市救助站求助的,求助时身着一件洗得很白的衬衫,双手还提了两个黑色大皮包。进救助站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很饿,也很累,能在你们这里吃顿饭,住一晚上吗?”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安排他暂住站内。在市救助站男性救助区住下后,谌洪培手中多了一本书,一改进站时的疲惫样,滔滔不绝地向工作人员介绍起他的经历来。谌洪培称,他生平最大的爱好就是写诗,十多年来发表诗歌上百篇,并出了诗集。当着工作人员的面,谌洪培出示了身份证、作家协会会员证等证件,还现场作了两首

散文诗。

  原是湖南农民诗人

  谌洪培称,他从小的愿望就是做一名诗人。但是,现实并不如他愿,因为要吃饭,必须下田干农活;因为要养家,他还得外出挣钱。

  初中毕业后的那几年,谌洪培几乎上搁下了其文学爱好,整天都为生活四处奔波,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到镇上做服装生意后小有积蓄的他,才重拾笔头。在湖南怀化,谌洪培现在已是流芳文学社社长、《流芳》诗刊的主编,怀化市作家协会的会员。

  老婆因诗离他而去

  但在他写诗的途中,却出现了一个不和谐的音符。谌洪培说,1992年,他疯狂地爱上了诗歌,每天都沉侵在读诗写诗的快乐中,很少插足家事。这引起了妻子的不满。这十几年来,妻子每天都要找他吵架,一直在找他离婚。今年年初,当他掏钱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了诗集《心田荷花》后,妻子就与他彻底断绝了婚姻关系。

  谌洪培离婚后,除了3000元钱,什么也没有。吃饭还是继续写诗?再一次面对现实时,谌洪培感觉钱对他来说很重要。4月中旬,谌洪培到海南寻求新的生活,但在那里逗留了近半个月,什么也没有得到。五一前夕,谌洪培回到了湖南,身上仅剩千多元的他,很想摆脱贫困生活。

  来渝应征钱财被骗

  五一期间,一本杂志上的征婚广告吸引了谌洪培的注意。对方留在杂志上的信息显示:貌美如花,楚楚动人,丧夫不久,有一大型服装卖场,急寻有责任心的男士,年龄不限。按照对方留下的联系方式,谌洪培打去了电话,不到半天时间,二人便聊得火热。五一期间,谌洪培先后给对方寄去了1080元钱,并相约5月7日在重庆相见。

  怀着激动的心情,谌洪培坐火车来了重庆。7日下午在菜园坝火车站下了火车后,联系上对方,对方让他去向阳隧道牛角沱车站。坐出租车到了车站后,对方却称想买一件东西,要差1000元钱。谌洪培当时想都没有想一下,就摸出身上仅剩的250元钱。

  对方称让他等一下,可谌洪培等了近半小时,对方也没有回来,打对方电话,已经关机。此时,想依靠婚姻来摆脱贫困生活的谌洪培,不但没有当上服装商场老板,最后还落了个人财两空。因为联系不上两个儿子,露宿街头一夜后,谌洪培到市救助站求助。

  救助站作诗提醒他人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上谌洪培的弟弟谌坚定。对方称,其哥哥最近几年疯狂地爱上了诗歌,写诗写得精神上都有点问题了。

  谌洪培昨天在救助站写到: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风光独特的山城/诗人袒露的实情,遇到的却是美丽的陷阱/美丽的人们啊,可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要被充满诱惑的条件所迷/幸亏山城还有热心敬业的救助站和民警,不然的话你连回家之路难以成行/财富只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天上人间绝没有美妙绝伦的烧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