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该护鸟还是该护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五一期间,嬉戏在永嘉县乌牛镇的上万只夜鹭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该镇杨加山村村民昨天向本报反映,夜鹭的羽毛和鸟屎已对他们的水源造成一定影响,长此以往他们担心会影响健康。

  据杨加山村村民介绍,夜鹭来到乌牛已有5年时间,村民们与它们和睦相处。一些村民说,每到黄昏,林间成群的夜鹭飞起,到附近水域觅食,黎明时重新返回。成千上万只夜
鹭经过村庄上空时,发生“呜呜”的声响,很是壮观,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林业部门为保护夜鹭,在夜鹭栖息地附近放置保护候鸟和严禁捕捉的警示牌,还向周边村民宣传保护候鸟的知识。村民们的保护意识强了,见到陌生人捕捉夜鹭就会上前制止。由于村民的保护,候鸟数量逐年增多。

  前几年,这些夜鹭都是栖息在老村下面的五云寺后山和东坑角附近,最近却迁徙到村庄上面一个叫野猪窟的山上。村民饮用的自来水接口就位于野猪窟山一个名叫水礁坑的水涧里。一些村民反映,自来水里常常有羽毛和鸟粪,村民们疑为夜鹭的羽毛和粪便。这种情况让村民陷入了两难境地:到底是保护水源还是保护夜鹭?

  杨加山村村委会主任黄长春说,该村的水源已用了10来年,承担着为近2000人供应饮用水的重任。由于夜鹭迁徙到水源上游,一到下雨,夜鹭的粪便和羽毛被冲入取水池,影响水源水质。村民担心长此以往对身体有害,希望有关部门帮忙检测一下水质。村民们也曾考虑把供水池建在夜鹭栖息地的上游山上,但这项工程需要投入20万元。杨加山村是个移民村,村里经济困难,拿不出这么一笔巨款。

  市金洲动物博物馆馆长刘鸣说,夜鹭是省重点保护动物,为夜出性鸟类,白天成群隐栖于密林中,晚上及晨昏出来活动、觅食。永嘉乌牛是夜鹭的一个主要繁殖点。他建议该县组织专家到现场调查,如果真的对水源有所污染,最好把这块水源让出来,另找水源地,切莫把夜鹭赶走。

  此事已引起永嘉县政府重视。永嘉县水利、林业、卫生等部门组织专家到现场调查,商讨解决办法。乌牛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专家来到杨加山村夜鹭栖息地查看了水源,并就新的水源实施方案达成初步意见,准备在夜鹭的栖息地上游2公里左右山背面的四条小山涧截水辟为村民饮用水源。近日,永嘉县卫生部门对饮用水源水质进行采样检测。本报记者陈忠 通讯员 徐象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