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农民工劳模的胸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陈皓潘黎明

  这是一座本不属于他的城市,在这方拥有71万常住人口、10余万流动人口的都市城区,他和许许多多的进城务工农民一起走进这座城市,用自己的真诚打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智慧融入这座城市,用自己的人格影响着周围人们对他的信任,一步一步地从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成为预备党员,登上了碑林区区级劳动模范的领奖台。他———就是25岁的澄
城小伙、碑林区机关保安队队长张永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

  走进城市诚为本

  “你是农民的儿子,是黄土地的后代,诚实劳动,是你的立身之本,乐于助人,是你的崇高品格。”步入繁华的大都市时,张永刚时刻铭记临行前母亲的这句嘱咐。记得刚成为保安队员时,家境贫寒的张永刚生平第一次用保安队发给他的津贴,在文艺路花了不到20元钱,买了一双减价的皮鞋,可是生平第一次穿皮鞋的他双脚却多处磨出血泡。在训练基地,张永刚要了一双特大号的胶鞋,将双脚裹上厚厚的纱布,每天坚持训练,走队列,踢正步;一字队形、内弧队形、外弧队形、三角队形、盾障队形等等的基本科目。每天训练结束,鲜血染红了裹着的纱布,他硬是不吭一声,还默默地抢着做打扫宿舍卫生,拖地、打水、摆放凳子、盾牌、头盔、警棒等细小工作,整理内务,带头训练,早起晚睡。在工作中他每天白天上班时,熟记进出机关的每一辆车的车牌号、车型、服务单位、司乘人员以及司机的联系方式等;熟记每一位进出机关的工作人员,体貌特征、服务部门、年龄、性别,细心的工作,做到一丝不苟。晚上和业余时间坚持学习写工作日记,把各部门的车辆编写成表格,一目了然。张永刚这两年在机关干保安,每次遇到加班加点总是帮助大楼各部门搬运杂物。今年元月的一场大雪降临古城,清晨一名下肢残疾的女同志来机关办事,轮椅车在湿滑的雪地上举步为艰,车子难行。快到机关电动门口前的缓坡处,轮椅车失去平衡,残疾女士被重重地丢出车外,此时张永刚正在大门口铲雪,看到这些,他迅速跑过去扶起轮椅车,又将残疾女士抱起送上轮椅车并帮忙将轮椅车推到大厅,又背着她乘电梯去十四层民政局,帮着办低保,感动得这位残疾女士一个劲的只念叨一句话:“遇见好人了,遇见好人了”。

  见义勇为树正气

  作为一名保安,张永刚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身上有一种忘我和奋不顾身的正气。2005年7月的一天下午,张永刚与队友外出办事,在归队的途中,遇见某厂一座老厂房突然起火,火势借助风威,吐出滚滚浓烟,映衬了半边天际。目睹此景张永刚与队友毫不犹豫地与该工厂的经济民警一起冲向火海,用学过的消防技能迅速控制火情,组成警戒线,等119消防车赶到时,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而这时张永刚与队友悄然离去不留姓名。后来该厂保卫处处长李新祥,来区政府开会,才知道做了好事不留姓名的人是张永刚。一次一个小偷从家乐超市行窃,被受害人发现,逃至马路北边时,被张永刚与队友拦住,掀翻在地,当小偷把脏物还给受害人后,向他提出愿意拿出二百元私了此事时,受害人拿了东西推脱有事要先走。张永刚义正辞严的正告小偷:“想用钱收买我们,也太小看我们了。把你送进去,让你服法是我们的责任”。同时劝说受害人一起去派出所立案,对这名小偷绳之以法。还有一次,张永刚与队友准备在光大路花卉市场一家饺子馆吃饭,途中见到几个小伙拦截一位中年模样的农村人企图诈骗,对受害人实施强行搜身并以武力相加。看到受害农民的钱被抢,口鼻流血的惨状,张永刚很是气愤,决定让一名保安回去叫人,自己出面帮受害人讨公道,起初这伙人话很大,口气强硬,并拿出凶器加以威胁,要张永刚不要多管闲事。面对这一切,张永刚冷静地正告这伙人说:“把钱还了咱们各走各的,我们遇见这样的事是肯定管定了,把我们放倒,你们是罪犯,法网恢恢,最终要服法;而我们见义勇为是伸张正义,我把话撂这,你们是明白人,不要铤而走险。”他说这一番话时,随着后援保安队友的到来,使这伙人乖乖地把钱还给了那位受害农民。

  面对生活的每一天,在两年时间里张永刚用中国农民特有的诚实、善良与质朴感动着周围的人。当他最终站在劳模领奖台上,接过市、区领导颁发的大红烫金劳模证时,一连说了三个想不到:“想不到打工者也能当劳模,想不到区委区政府这么看得起自己,想不到进城务工也能为父老乡亲脸上争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