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召回制试试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7 河北日报

  日前,长春师范学院宣布,今年6月起将正式施行“毕业生召回制”。这所学校向其毕业生所在的各个用人单位郑重许下“售后服务”承诺:用人单位在聘用本校毕业生后,如果对其职业技能、工作能力等方面不满意,学校可将学生“召回”,免费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施以“一对一的强化培训”。

  “毕业生召回制”一经公布,立即招来一片质疑声。有人说学校向用人单位承诺将
学生召回,有炒作之嫌;有人说此举是学校过于迁就用人单位;还有人说此举隐藏的是对召回学生“残次品”的社会暗示,完全置这些学生的心理感受和自尊心于不顾……而仔细看一下事件本身,笔者认为上述看法有失偏颇,完全没有看到施行“毕业生召回制”的诸多积极意义。

  近年来,由于一些高校盲目增设所谓的“热门”专业和大幅度扩招,大学生数量连年上升,造成某些专业的学生供大于求,目前已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以前曾有媒体多次报道过,有些毕业后就失业的大学生,为了顺利再就业,不得不自费再上职业学校进行“充电”。而“毕业生召回制”免费为某些学生进行“强化培训”,不但为这些学生节省了再“充电”的费用,而且可以帮助这些学生针对自身存在的缺陷,有的放矢地弥补不足,对于那些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称心工作,却因为在校期间部分知识学得不太扎实而难以胜任,从而随时面临失业危机的学生来说,此举无疑是“雪中送炭”。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基地,按说大学毕业生应该都能胜任某一方面的工作。然而,由于目前许多高校未能做到宽进严出,学生毕业时难免有达不到合格程度而蒙混过关者,再加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各有侧重,有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难以胜任在所难免。与当前部分高校为达到较高的就业率,想方设法鼓动学生“挂靠”人才市场,将学生“弄出”学校后就不再过问的做法相比,“毕业生召回制”体现了学校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精神。由于召回的学生是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进行强化培训的,因而在帮助这些学生尽快适应职场的同时,也为用人单位输送了合格人才,很好地解决了单位难招人才的问题,并且此举还为用人单位节约了一笔培训费用。

  此外,近年来高校屡遭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尽合理,教育教学内容滞后,跟不上社会的发展需要。而“毕业生召回制”从长远来看,能让高校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根据社会需要调整教育教学方针,完善教育教学措施。所以笔者认为,无论对学生、用人单位还是高校,“毕业生召回制”都具有积极意义,值得高校一试,而大家也不妨宽容一点儿,静观其效,不要在其萌芽阶段就将其一棍子打死。

  马朝丽 吕冠英 李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