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旧电池:难以回收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8 河北日报

  2002年省会投放了一万两千多个废旧电池回收箱,但令人尴尬的是,目前回收的废旧电池只占总量的4%左右---本报讯(记者叶娟娟)对废旧电池,你是一丢了之,还是把它扔到废旧电池回收箱里?近日,笔者从石家庄市危险废弃物处置场了解到,2005年该场共回收废旧电池41.5吨,今年截至目前回收的废旧电池量大约为20吨左右。如果按目前石市年产生废旧电池近1000吨计算,每年回收量大约只占总量的4%左右,而且还呈下滑趋势。

  废旧电池回收箱塞满垃圾

  据了解,为避免随意丢弃废旧电池所带来的环境污染,自2002年起省会在一些社区、学校和商场等高密度人群区共投放了一万两千多个废旧电池回收箱(桶),但是,废旧电池的回收率却不容乐观。

  4月29日,在省会平安小区内,记者看到,回收员连续打开的十几个回收箱里,全都空空如也。回收员庞彦鹏说,他们在该小区共投放了一百多个壁挂式废旧电池回收箱,一个月顶多能收上来二十公斤废旧电池,而在省会类似这样的小区还有好几个。

  在省会某大学,一些废旧电池回收桶成了“垃圾桶”,里面盛满了破塑料袋、烂纸、果皮……

  据了解,省会设置的一万两千多个废旧电池回收箱(桶)中,绝大部分都存在被塞进垃圾的现象,而且40%经常出现空箱现象。

  “一节5号电池烂在地里,可以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0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1号电池可使1平方米土地上生产的蔬菜和粮食带有重金属危害,人一旦长期吸纳,将极大危害健康……”石市危险废弃物处置场的赵晓明告诉记者,由于人们对废旧电池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导致乱扔废旧电池现象。出于职业习惯,只要在垃圾桶、街道、草坪看到废旧电池的踪迹,他都忍不住捡起来,两年时间,他捡的废旧电池不下二三十公斤。

  据该场党支部书记韩祥明介绍,出现废旧电池低回收率的现象,也与回收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有关。目前,省会所设置的废旧电池回收箱(桶)还没有覆盖全市面积的一半。一些小商场和小超市不愿在店内设置回收箱,有些小区为了安全和美观,也拒绝在小区内设置回收箱。

  废旧电池回收期待有法可依

  针对一些市民“现在许多电池达到低汞甚至无汞标准,对环境无污染,没必要回收”的误解,石家庄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齐新华介绍说,目前对环境无污染的废旧电池根本就不存在,即使低汞电池里也有危害环境的金属成分,而且现在还有许多假冒伪劣电池充斥电池市场。

  5月2日,笔者走访了省会一些社区便利店后也发现,一些电池并没有标示“无汞”或“低汞”字样,这些劣质电池因为价格低廉,也很有市场。

  据了解,为防止电池二次污染,石市危险废弃物处置场已将近几年来回收的近200吨废旧电池用混凝土进行封存处理。

  齐新华告诉记者,他们打算改变目前废旧电池回收无法可依的局面,这样就能将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并对一些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另外,废旧电池处理利用技术的完善也很关键,一来可以通过再利用创造经济效益,二来也可以通过有偿回收激励市民回收的热情。

  据了解,今年省会还将增加32000多个废旧电池回收箱(桶)。石市危险废弃物处置场希望省会市民能像2000年那样再度掀起一股废旧电池回收的热潮,并欢迎市民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如果有省会市民或单位积攒的废旧电池量达到15公斤以上,可拨打该场的回收热线031185026660、83830174,他们可免费上门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