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坠轨身亡引出官司 南京地铁遭遇索赔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9点,南京玄武区法院组织了一场庭前证据交换,拉开“南京地铁首起索赔案”的庭审序幕。今年4月5日,邵老太太带着自己的3个儿女,以“迈皋桥地铁站台未安装安全护栏,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将南京地铁总公司和该公司下属的运营分公司告上法院,索赔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0.3万余元。因为在去年11月8日上午,她的老伴——一位退休老干部在迈皋桥地铁站的安全黄线外候车时,不幸从站台跌入轨行区内,伤重身亡。

  事发经过:

  老人跌落站台身亡

  诉状中,邵老太太详细讲述了事发当时的经过。

  去年11月8日,她和老伴张老先生参加了某干休所组织的老干部秋游活动,准备在迈皋桥地铁站乘地铁到河西奥体中心和绿博园等处参观。上午8点40分,老伴和她一起站在安全黄线外候车,突然跌下站台,仰面落入至少有1.5米高差的轨道内,满头是血。

  当时离他们2.5米远的目击证人出庭作证时回忆,身材高大的张老先生跌倒前,身体曾经前后摇晃了几下,并高举双手,像是想要保持平衡的样子,接着便翻下了站台,身体在空中翻转了360度,仰面倒在轨道上。

  这位干休所的女工作人员还说,自己见状立刻紧跟着跳下站台,和其他2个工作人员企图把老先生抬上来,“无奈站台太高,我们根本抬不动。后来是干休所的所长高喊‘你们保安为什么还不下来’,才有一个站上的保安跳下来帮忙”。

  张老先生被抬上站台后,干休所随行的医生立刻对老人做了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现场很多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大约20分钟后,老人被抬上救护车,送往附近的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抢救。但最终,老人还是不治身亡。

  据张老先生的女儿回忆,医院开出的死亡证明,死亡原因一栏只写了“猝死”两字,但家属坚持认为,是地铁站工作人员偏少(站上只有两名保安巡视),且缺乏应对紧急事件的经验,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家属问责:

  站台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张老先生跌入轨行区的原因,家属们承认与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一定关系,因为老人曾在2002年患上了心脏病,在家也有过突然发病的经历。但他们认为,地铁站台管理上存在的疏漏与过失,也是重要原因。其中,站台上没有安装必要的安全护栏,是最大的一个安全隐患。

  “如果当时站台边有护栏,人就不会跌到1.5米深的轨道里了,那么即使他是因为身体原因跌倒了,也不至于丢了性命啊!”邵老太太说到这里,情绪不免有些激动。

  为此,家属们还举出地铁公司在今年2月为中华门地铁站加装安全护栏的例子,作为旁证。他们的代理律师还当庭反问地铁公司的代理人:“如果不是存在安全隐患,中华门地铁站还有什么必要加装安全护栏呢?”

  地铁辩解:

  

  护栏不是必装设施

  面对死者家属的问责,地铁公司的代理人作出以下回应:第一、南京地铁一号线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认证,各项设施均完全符合安全标准;第二、安全护栏并不是地铁站台必需的安全设施;(为了说明这一点,该代理人还详细解释说:“在中华门地面地铁站上加装安全护栏,主要不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一来能遮挡风雨,二来能登广告增加些收入。”)第三、目前,全国还没有任何一家地铁公司能够在地铁全线安装安全护栏,包括上海、北京等地。

  地铁公司的代理人认为:事发时,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按照规定,及时地按下了紧急停车按钮、维护好站台秩序,并拨打了120,完全尽到了责任,没有任何过错。相反,“身体不好”的张老先生,参加的是干休所组织的活动,组织者应该对老人的安全尽到足够的注意义务。

  据悉,玄武法院将择日正式开庭审理此案。

  网友观点

  部分网民认为地铁站台有隐患

  地铁公司在证据交换时,立足成文的“安全标准”,极力否认这一点。

  但记者昨在西祠网站上发现了一位网名为“南京脚”的网民在《南京地铁》版上的留言:“南京地铁为啥没有屏蔽门?毕竟是中国最新造的地铁啊,连人家广州上海的老地铁都有了,怎么最新的南京却不装呢?”

  在随后的跟帖里,不少热心网民还把上海等地地铁站里拍到的、漂亮的屏蔽门照片,上传到了网上。

  而大部分跟帖的网民认为,南京地铁目前的站台设置,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甚至有人引用媒体上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力证自己的观点:“地铁一号线自试运行以来,在高架车站发生过几起乘客从站台掉落轨行区的事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由于地铁一号线在建设初期没有考虑到安装站台屏蔽门,目前再加装也不可行。在考察了重庆轻轨和上海磁悬浮之后,建设部门决定先在中华门站、迈皋桥站、安德门站、小行站等高架站台试点安装安全护栏。具体做法是在站台黄线位置安装防护栏,车门位置则预留空当,便于乘客上下车。”

  ■新闻链接

  地铁二号线安装“屏蔽门”

  就在双方还在为“地铁站台是否有必要安装安全护栏”争执不下时,“南京地铁二号线将全线安装屏蔽门”,已经有了确切的消息。

  据了解,地铁正常运营时最怕的不是设备故障,而是撞击事故。仅仅从1995年7月至今,上海轨道交通共发生了65起自杀性伤亡事故,其中只有17人被救起,48人自杀死亡。南京地铁虽然没有自杀性伤亡,但多起擅入轨道的事件也严重影响了地铁的正常运营。

  专家认为,只有安装“屏蔽门”是杜绝此类事件的良方。

  所谓“屏蔽门”,是一堵沿地铁站台边缘而设、将列车与地铁站台候车室隔离的玻璃幕墙。它只有在地铁到站时,才会和列车门同开同闭,严丝合缝。这样一来,乘客只能通过这道门进出列车,而不能到达轨道等有危险的地方。这种屏蔽门一方面可保证乘客安全,另一方面也可防止跳轨自杀,同时也便于节能。

  2003年6月,广州地铁二号线成为内地首条采用人性化屏蔽门的地铁,彻底杜绝了落轨事故的发生。随后,上海、北京地铁纷纷跟进,投资亿元在原线上补建屏蔽门,并陆续投入使用。而与南京地铁几乎同时建设的深圳地铁更是在沿线车站站台采用屏蔽门系统。

  据了解,一号线屏蔽门方面的安全缺陷将在二号线得到有效弥补。目前即将开建的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的19个车站,每侧站台都将设置屏蔽门系统,总体布置按照4列车厢或6列车厢进行设置,列车驾驶室门在屏蔽门端以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