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妈妈的故事:双胞胎妈妈基本原则就是搞好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朋友送礼,原则上收双不收单;朋友赞美,原则上提醒二者皆顾;奖惩赏罚,原则上杜绝厚此薄彼

  本报记者张小磊

  潇潇和露露是对龙凤双胞胎,潇潇是哥哥,露露是妹妹,今年6岁,活泼可爱,叔叔
阿姨赠名“阿猫阿狗”。在别人眼里,他们的妈妈小王幸福无比,但对她而言,每天却都要为平衡两人的关系而大伤脑筋。

  小王与家人暗中立了几条“基本原则”:朋友给孩子送礼,原则上收双不收单;朋友赞美孩子,原则上提醒二者皆顾;在家奖惩赏罚,原则上不能厚此薄彼;在遇到二人争论不休之时,原则上让他们用“剪刀、石头、布”一拳定输赢。

  她说,作为双胞胎妈妈,她不患寡而患不均。

  既要搞平衡又最怕平衡

  孩子四岁那年,一位朋友提出要送一辆童车给潇潇,却没有提及露露的礼物。这让做妈妈的小王大为紧张,深怕朋友因疏忽而伤了女儿的心,只好硬着头皮提醒朋友一定要买两份。她说虽然朋友闻言大乐,但跟人家给孩子要东西,总有些难为情。

  作为双胞胎的妈妈,劝架是最头疼的日常工作。每次小儿女为一件事情或一个玩具发生争吵,都会让她左右为难,不知说谁是好。

  晚上入睡前讲故事,是阿猫、阿狗最开心的时候,但也是做妈妈的最为难的时候。关于先讲《小猪的故事》还是先讲《白雪公主》的故事,两个孩子常常争论不休。即使说服哥哥让着妹妹先讲《白雪公主》,可等两个故事讲完后,两人也要因“给你讲的故事长给我讲的故事短”而争风吃醋一番。

  虽然时时在搞平衡,小王有时也最怕平衡。每次只要有一个小孩生病,不管家里如何采取“隔离措施”,另一个小孩总要跟着生病。一起拉肚子,一起感冒发烧……每逢此时,她都会保持紧张状态,直到两个孩子的病情完全解除。

  辛劳的背后无尽的欢乐

  双胞胎兄妹带给妈妈的不仅是这些“烦心事”,辛劳的背后,收获的是更多的快乐。

  每次回到家里,两个人总会抢着给母亲提包,抢着给母亲穿拖鞋,抢着给母亲端茶捶背;只要放开让他们玩耍,两个人一天也不会来打扰你;学东西或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只要有一个在做,另一个便完全可不去理会,他们都会自然地去为任何事争个第一;学习钢琴,一个学A曲另一个学B曲,但一周下来两个人A、B曲基本上都能掌握,能充分为家里节省开支……更重要一点,只要爸爸跟妈妈争吵,爸爸永远是错的,妈妈永远是对的。而谁要想拿妈妈的名字编故事,那更是休想。

  那天,同事孙叔叔出题考阿猫、阿狗:“说———小明开着公交车,车内有5个姐姐,车停了,上来4个姐姐,下去3个姐姐,问车上还有几个姐姐?”不想两人不约而同批驳:“叔叔你骗人,小明是我妈妈,我妈妈根本就不会开车……”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