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两名矿工被困井下14天终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堪培拉5月9日专电经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澳大利亚两名矿工在地下900多米深的一个窄小铁笼内被困14天后,9日终于获救。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历时最长的救援行动。

  这两名矿工名叫托德·罗素和布兰特·韦布,分别为35岁和37岁,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比肯斯菲尔德金矿工作。

  上月25日晚,罗素、韦布和另一名同事奈特在井下作业,耐特操纵钻井机,罗素和韦布在机器伸出的机械手末端一个铁笼子里钻岩。一次轻微地震引起了矿石塌方事故,其他14名同事逃生成功,奈特不幸被矿石埋住,3天后救援人员发现了他的遗体。罗素和韦布被困井下,由于有1.5米见方的铁笼子保护,坍塌的矿石没有直接砸在他们身上。

  事发第六天,救援人员通过放入塌方隧道的扩音器探听到罗素和韦布的说话声,得知两人还活着。一名救援人员爬进铁笼子上方松散的矿石中间,与他们取得了联系,还送去一些食物和水,但这条通道地质状况复杂,经这里展开营救容易再次引起塌方。

  于是,营救人员改在铁笼下方开凿另一条隧道,由于岩石非常坚硬,开凿进展缓慢,有时不得不使用炸药。与此同时,救援人员还钻了一个可直达铁笼的洞,通过塑胶管给罗素和韦布不断送去食物。与外界的联系成为他俩的精神支柱。一名专业心理医生一直与他们联系,不断安慰并鼓励他们“挺住”。

  9日凌晨近5时,救援人员终于凿开最后的岩石。他们对里面喊叫:“看到你们的灯光了!”罗素和韦布也高声回应:“我们也看见你们的灯光了!”1小时后,两人平安从矿井升降梯中走出,投入焦急等待的亲人和同事的怀抱。

  据澳媒体报道,在被困矿工生活的小镇,罗素和韦布获救之后,一辆救火车拉响警报穿梭在大街小巷,向所有人报告好消息;教堂也敲响大钟,或许是敲钟的人太过兴奋,用力过猛,据说钟上生锈的部分都被敲碎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9日凌晨得知喜讯,立即致电当地市长祝贺救援成功。

  营救过程中,被困矿工的安危牵动了澳大利亚社会各界。媒体十分关注救援工作的进展,澳大利亚最大通讯社澳联社不断发出滚动报道,各大报纸连日刊载有关文章,登出示意图详解救援进展。许多人不畏寒冷聚在矿井出口周围等待消息。(记者唐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