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椅罩里提包被盗酒店可免责吗》追踪 酒店不能完全免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25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肖利敏实习生郑宇)套上防盗椅罩,顾客的提包还是丢了,酒店到底有责任吗?昨日本报对此作出报道后,引起读者热议。

  汉口马先生认为酒店没有责任。他说,酒店既然提供了相应防范措施及口头提示,即尽到了义务,顾客也应该自己小心看管财物。

  相反,某高校教师李先生认为,酒店虽然对顾客采取了防盗举措,但实质上并没有保障消费者的财产不受侵害,酒店方还是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律师观点]

  ●酒店有责——没有保障顾客财产安全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光胜认为,即使为顾客套上椅罩,酒店方也不能完全免责。

  李光胜援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7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顾客在酒店消费遭盗,不管怎么说,酒店方都明显没有尽到保护义务,因此应承担赔偿责任。只是店方如果采取了防盗措施的话,责任相应小一点。

  ●酒店免责——防盗不是酒店的主要职责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崔宝顺律师则表示,顾客也好,酒店方也好,都不能漠视自身的义务,一味把责任推到对方。酒店的主要责任是提供就餐服务,不是为顾客防盗。此案中,酒店提供了椅罩,也提醒顾客防盗,站在店方的立场,不可能再提供超出自身能力的防盗服务。由于我国目前没有任何法规明确规定酒店方履行防盗的标准,崔律师反问,酒店方到底应该怎样做,才算尽到防盗义务呢?

  [专家意见]酒店不可能完全免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家赵芳春副教授表示,我国目前的法规中,只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针对这类纠纷有相关规定,而按照该法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因此,顾客在酒店消费时遭盗,酒店方不管怎样都不能免责。

  赵芳春承认,目前确实没有任何法规明确规定酒店方履行防盗义务的标准,因此,只能从结果来判断酒店方是否尽到防盗义务,顾客在酒店丢了包,即视为酒店方没有尽到防盗责任。而根据酒店提供防盗措施的行为,可相应减轻其赔偿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