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实施减排措施和区域合作着力改善空气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49 中国广播网

  

香港实施减排措施和区域合作着力改善空气质量

  希望香港多一些“蓝天白云”日

  中广网香港5月9日消息(记者 王权)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发言人8日表示,改善空气质量是政府的最首要环保工作。香港政府通过实施多项减排措施和与广东省的区域合
作,着力改善空气质量。

  香港媒体日前多次报道,指出香港空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经常出现能见度低于8公里的灰蒙蒙天气。2005年香港机场每三日半出现一次低能见度的日子,今年2月天文台则记录到平均不到两日便有一日灰色天空的纪录。

  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发言人指出,空气污染是一个严峻的课题,由于内地的工业活动和城市急速发展,香港和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都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为改善空气质量,香港和广东省政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到2010年减少两地四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1997年水平相比,计划分别减少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五十五和百分之五十五。

  发电过程是香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头,香港空气中百分之九十二的二氧化硫和一半的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悬浮粒子是由发电产生的。对此,发言人指出,环保署已促请电力公司加快减排工作,在发电过程中尽量增加使用超低硫煤和天然气。同时,环保署会积极收紧电力公司的排放上限,以确保达到2010年的减排目标。政府在新的管制协议中规定,电力公司的所有固定资产的准许回报率,与能否达成排放上限挂勾。

  从1999年起,香港实施全面减低车辆排放计划,有效减低了汽车在市区排放的粒子及氮氧化物。今年,香港政府又推出进一步的措施以改善空气质量,规定所有新登记车辆必须符合欧盟IV期排放标准。环保署希望驾驶人士发挥自律精神,关掉空转引擎。

  今年,香港政府会将办公大楼的用电量减少百分之一点五。政府同时呼吁市民将室温调低至摄氏二十五点五度,以节约能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