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试穿试用商品提防染上病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59 云南日报

  消费者在商场试穿、试用商品时,是否留意试衣间公用拖鞋的卫生状况?不同的消费者驻足在各大化妆品专柜前,把同一瓶试用装擦在自己脸上、唇上时,一些贴身内衣你试我试大家试时……是否担心过自己成了携带病菌消费者的传染接力棒。中消协近日发出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注意自身消费安全,提示商家为消费者尽可能配备一次性服务用品。

  记者近日走访了昆明的各大商场,在一化妆品专柜前专柜小姐一边介绍产品一边拿
着唇彩试用装,在一名消费者嘴上试用,边上的几个女性顾客直接用手指蘸取眼影试用装,涂到自己眼睑上。专柜的促销员用唇刷、眼影刷为顾客试妆后,店员用纸巾擦一下化妆刷,便继续为其他顾客试妆。在另一个化妆品柜台前,摆放着一个盛着清水的盆,里面放着1块海绵面扑,20分钟,前后有5名顾客试用。销售人员每次都用海绵面扑在顾客的脸部、手部、口唇部进行清洗,但洗面扑的水却一直没换过。

  在各商场试衣间里,记者发现大多数试衣间里也只放有一双公用鞋,并没有准备一次性的服务用品。如果患有脚气、细菌的消费者在试衣间穿过了公用拖鞋,而其他健康的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没有采取任何卫生防范措施,再去穿同一双已经存有细菌的拖鞋,可想而知病菌很轻易就会被传染。而因为这样的消费行为而染上病菌,之后的消费维权也很难进行。

  消协有关人士针对这一现象提示:如唇彩、口红等化妆品一般在手背上试用,顾客若提出在嘴、眼、脸上试用,店员应该选择使用棉签、棉片等一次性服务用品为顾客试用;顾客试鞋,商家最好提供一次性袜套,避免双脚直接接触鞋子;试穿时装,商店尽可能使用一次性透气头套;内衣试穿,店员会在内衣里加裹一次性护身内衣纸,通过使用这些一次性的服务用品,来保证消费者的消费安全。

  杨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