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催生甜瓜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刘凤凤

  “阎良这几年甜瓜发展势头非常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前不久,甜瓜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阎良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新疆、甘肃等地的知名专家、教授出席了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武学在研讨会上提出建议:以阎良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辐射周边地区,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北方甜瓜产业基地。

  阎良甜瓜基地从最初的不足2亩,发展到现在的近5万亩,种植面积累计超过12万亩,产值约5亿元。孙武学指出,甜瓜产业在阎良的兴起和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充分利用了这里的土地资源和光热资源。“种植甜瓜改良了阎良地区的种植业结构,提高了复种指数。”原来的一料棉花变成了一料甜瓜加一料棉花,甜瓜增收了,棉花没有减产或者说减产不多,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阎良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回春提温特别快,非常适宜早春甜瓜生长。优良的自然资源加上优良的品种和先进的技术,甜瓜产业才有可能做大、做强,成为阎良及周边部分县区的支柱产业,并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是科技创新催生了阎良甜瓜新型产业。”孙武学透露,阎良甜瓜产业在自然资源利用、品种选用、棚型设计、配套技术上都采用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五、六年时间内催生形成了一个几万亩的新型产业。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农民要真正致富、建设好新农村必须依靠科学技术。

  发展什么产业?有没有市场?生产什么产品?能不能卖出去?必须要以市场做导向。阎良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配合甜瓜产业的发展,帮农民找市场、搞推销。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这个产业也难以做大。这说明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是给农民提供服务。引导农民增强市场意识,跟市场对接,使农民生产的产品都能够卖出去,能够走向国内外市场。

  孙武学认为,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甜瓜基地为基础,稳步扩大规模,建成一个以阎良为中心,涉及周边的富平、蒲城、渭南、临潼、大荔等县区,规模更大的高水平甜瓜基地,使之能够在陕西省乃至整个北方地区占有一席之地。“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十几万亩的甜瓜生产基地,一年就可以给农民带来毛收入五、六亿元,纯收入就是三、四亿元。”

  如何建设甜瓜基地?专家们建议,首先要搞好甜瓜发展的区划工作。要根据光热资源、土地资源、农民人均占有土地面积、现在的种植制度进行科学的区划,在区划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其次,要加强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就是要不断研究适合当地生产高、中、低档不同市场需要的甜瓜品种。三是要抓好相关技术的集成创新,集成一套甜瓜生产配套技术规范,指导基地建设和发展。

  孙武学等专家特别提醒,要实施品牌战略,要形成自己的知名品牌。为此,必须要有甜瓜生产的社会化生产组织形式,也就是成立产业协会并形成农民自己的营销队伍;必须要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包括种苗、包装、专用肥运输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真正形成了自己的知名品牌,阎良的甜瓜产业才能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