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居民三代无户口 孩子不能上学老人无法火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4 国际在线

  “我们一家啥都没有,生活全靠借,到现在还都欠着哪。我整个人都垮了,净是病。我老伴李秀珍带着6个孩子,都不大。”

  熬到1979年,有一天,李殿洲突然听见街上大喇叭广播中央平反冤假错案,街道负责人给了他一点钱说:“老李呵,你们赶紧进京上访吧。”

  一家人进了北京,先奔公安部,听了申诉后,人家说这不是公安部门造成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事,到国务院信访部门去吧。李殿洲又领着一家奔国务院信访局。

  第一次进京印象不坏:李殿洲一家被安排在崇文门接待站,有吃有住。“国家特别重视,专门派了国务院工作组一个姓王的同志,带我们全家回黑龙江,解决问题去。”

  火车到了哈尔滨站,老王一手拽着李殿洲,一手拉着李秀珍,后边跟着一群孩子。他对前来接站的省信访干部严肃交待:李殿洲、李秀珍,是你们黑龙江双城县人,他们的问题,这次你们能不能解决,如果不能解决,我立刻带他们上火车,回北京解决。

  “那家伙,十个解决百个解决答应着。这样,把我们全家转交给省,省里把我们安排在旅社,管吃管住,让我们等着。”

  因为李殿洲只提供了申诉材料没有证明材料,省里派专人去了双城县,到李殿洲原籍等地调查,查实确有此人后,决定把李家送回原籍。

  省里用车,把大人、孩子拉到县城,县里又出车往原籍送。听说李殿洲一家要回来,原籍的大队说什么都不要,本来就人多地少,况且李殿洲已在外边待了八九年,身体也不行了,6个孩子个个都不大,一下子添这么多张嘴吃饭,大队说什么也不要。队干部打电话,告诉途经的6个村子,想法把车截住。

  送人的车还是到了目的地,一到地方,人和东西放下后司机开车就跑。大队只留李殿洲一家住了一宿,第二天,又找了辆车,把一家人送回县城,县里又送往省城。

  省里一个办案的干部说,你不要悲观,实在不行,赶紧进京。李殿洲一家第二次进北京。

  这次在北京的待遇不如上次,没地儿吃住,一家人靠捡垃圾维持生活。偏偏又出了事故,二儿子捡垃圾时被一辆130汽车压断了腿,治疗不当造成骨头错位。李殿洲把肇事方告了,经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出面调解,又与有关部门协商,最后把李一家送回黑龙江。省里又接待了他家,并指示双城县一定就地安排。

  又回到双城县,车子开到一个地方停下,上来一位县干部,说是县领导正在这块办公,让李秀珍下车进去,叫李殿洲和孩子先回去等着。

  “我的妈呀!后来才知道那里是监狱,我老伴就地押进去,我和孩子被拉到一家旅社。中央和省里的人,对我们一家都特别好,一到下边就完。山高皇帝远,这话一点不假。”

  一个同号里的犯人为李秀珍蹲监狱写了证明。说是当时连管教也骂,把上访的人送进来,这叫什么事,影响其他犯人反省。

  关了110天,李秀珍被放出来。“我们哪里还敢待?赶紧去北京吧”。

  1982年冬天,李殿洲一家第三次进京,且一去不返。

  李殿洲一家因没户口,警察也不知往哪儿遣送,只好又把人放了。

  “是北京,救了我一家。”李殿洲亮开嗓门,张开双手大声说。

  第三次进北京时,一分钱没有,李殿洲一家一路蹭车。好不容易到了天津,还是因为没票,被轰出车站。寒风中,一家人只好沿着铁路,步行进北京。

  小的孩子怀里抱着、肩上背着,一路讨着要着吃,走了100来公里,到了蓟县的康庄,一家老小又饿又累,鞋子走烂,脚也磨烂,再也走不动了。好心的当地人收留了他们,管吃管住过了15天,又买票送他家上了去北京的车。

  “他叫康友,是我一家的恩人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