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空学校人去楼空 一私立航空学校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时继凯

  本报9日讯当大批靓女俊男抱着当空姐和空保的美梦,学生家长将多年的积蓄倾囊而出的时候,令他们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哈市这所私立航空学校竟突然人去楼空。今日,有关部门正式对该所学校进行取缔。

  今日上午,记者赶到哈市道外区东直路367号,这个挂着“黑龙江天鹅航空运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牌子的门口还贴着招聘赴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广告。在二楼办公室内,一大群学生家长正聚集在这里,室内几张桌子上堆放着大量的招生宣传材料。几位家长拿着这些材料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在招生简章上记者看到,彩色印刷的宣传单如同画册般精美。在招生简章内,有两页分别介绍了国内短训班三个月上岗和国际短训三个月上岗的字样,简章内还明确注明学校受阿联酋等国际航空公司委托招乘,除了一些基本要求外还标明了在国外可得到高额的外币工资待遇。在简章内还刊登了大量的彩色照片,有身着空姐和空保服装摆着各种造型姿势的单人照片,还有在飞机上和地面学习训练的场面。在这份简章中还介绍了目前国内民航的形式和发展,各航空公司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员工自然减员和末位淘汰,这就需要有大批新人不断加入补充。就业方向基本以南方航空集团为主的分配方向和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在承诺一项里明确标明,入学签就业安置协议,法律公证百分百就业,否则全额退款。

  一位家长指着简章上的照片气愤地说,自己的孩子照片就被印了上去,上面标明孩子已经在航空公司就业,可是孩子根本就没有进入航空公司。三位来自长春市的家长对记者说,2004年春天这家学校在长春市招生,学期为三年学费1.5万元,外加11万就业安置费。年底学校通知家长海南航空公司要接收他们,结果学生发现那里进行的是对社会公开招聘,他们去的人全没应聘上。

  在随后他们又去了好多地方应聘,所有费用全由家长自理但没有一人应聘成功。这和学校当初承诺的不一样,根本就没有安置工作这一回事。家长发觉被骗,要求学校退还学费和就业安置费,可是学校一直推延不给,后来他们发现这所航空培训学校竟是由家族亲属成员组成的。

  经过了解,学校的办学许可证是黑龙江省劳动厅发的,从2005年11月起,他们30多个家长就到黑龙江省劳动厅投诉,最后学校负责人为他们打了欠条。今年4月初,他们在民航路32号学校门口守了3天,终于堵住了校长姜某,姜某又手写了还款协议,承诺4月20日前还款。可4月21日,家长发现学校搬到了东直路367号,还在大张旗鼓地招生。

  在现场哈市大批家长还介绍了他们将孩子送到这里的情况,他们在看到这所学校招聘赴阿联酋航空公司招空姐和空保的广告后就将孩子送到这里,这里承诺强化培训三个月上岗,否则全额退款。

  4月8日来面试时学校还找来一个外国人,他们看了一下就说学生被录取了,有的家长交了11万,有的交了半费。但是后来经过了解,这所学校根本没有和哪家航空公司签定就业协议,他们在要求学校退钱时,学校竟采取推脱回避不退。

  据了解,今天,学校工作人员都不在,现场只留下了一个自称是校领导亲属的看门人。这名看门人对家长询问学校领导去向表示什么也不知道。

  下午,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劳动厅职业技能培训处,据张红处长介绍,黑龙江天鹅航空运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确实是他们发的办学手续,当他们得知该校和家长签订还款协议后就没再追查下去。学校向家长收取安置费等都是违规收费,目前很多的私立航空学校是用家长的钱,买航空公司很少的几个指标。他建议学生家长到公安部门报案。

  最后张红处长当众宣布,注销黑龙江省天鹅航空运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登记注册,取消其办学资格,勒令其负责人立刻把办学登记许可书送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