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最烦噪声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孔同报道

  在日前公布的2005年度《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中,记者看到去年环保系统受理的31427件环境污染投诉中,噪声污染投诉以44.3%的比率高居第一位,其中以道路交通噪声的投诉居多。在“五一”之后实行了新的《上海市环保条例》后,针对违反条例的行为环保部门将加大惩处的力度。

  道路噪声将整治

  在去年一年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事件中,排名依次为噪声、大气、油烟气、水、辐射等。其中噪声污染投诉达到13015件,44.3%的比率已将近半数。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上海已达到了相应功能的标准要求,但道路交通噪声却未能达标,这方面也是去年投诉的重点。”

  针对这种情况,在去年年底淘汰了35万辆燃油助动车后,今年还将对无牌无证的电瓶车进行整治,并对噪声较大的私改跑车整治。

  噪声投诉中,产生噪音污染的建筑施工、家庭装修与家中高唱卡拉OK等也是投诉中较大的一块。

  大气投诉率高

  尽管有关大气投诉方面的案例达到8650件,占29.4%,位列投诉第二位。但去年上海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还算不错,优良天数为322天,优良率达到了88.2%。近年来的监测数据表明近三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都超过了85%。在新的环保条例中,本市对水、大气等主要污染物都将实行排放总量的控制制度。大气主要污染物的排放许可证必须要由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委托同级环保部门核发。对超过国家或本市排放标准或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排污单位,还将实行限期治理。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海餐饮业的发展,对油烟气的投诉去年也达到了3421件,占11.6%,排第三位。”环保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这方面的投诉,新的环保条例中也作出明确规定,要依法加强对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的监督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