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闸蟹真能“无限量畅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大闸蟹真能“无限量畅吃”?

  “自助大闸蟹无限量畅吃”“吃一百送一百”,谁能想到,打出这些诱人餐饮广告的上海千开海鲜餐饮有限公司,实际上却是一个“空壳”公司。5个月后,公司老板席卷所骗取的进场费、广告费、货款等共280余万元逃之夭夭。日前,经普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季俊、陈鸿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12年。

  “空壳”公司诈钱

  被告人季俊、陈鸿皆为上海人,分别为中专和初中学历,两人曾同在本市一家酒店做过大堂经理和服务生,酒店停业后便待业在家。2004年9月,季俊、陈鸿等人在没有注册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本市一街道招商办“一条龙”服务注册成立了上海千开海鲜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开公司),季俊任公司总经理,陈鸿任公司副总经理,并租赁了位于本市武宁路503号4000多平方米经营场地。他们对供应商隐瞒“空壳”公司的事实与其订立合同,以收取供应商的进场费、广告费等费用作为公司启动的运作资金,并约定在供货一个月后方可结款。

  然而,在公司开业后,季俊等人却以亏本广告低价经营,对公司收取的部分款项则随意提取支用。一个月之后,供应商纷纷讨债上门,可季俊等人却不予理睬,实在搪塞不过去,则用空头支票对付。直至去年2月14日千开公司停业,受骗的供应商达到50多家。

  加固证据定罪

  该案移送到普陀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起诉中发现,公安机关认定该案涉及5个罪名,分别为合同诈骗、票据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及非法出售发票罪。但该案中季俊等人为搪塞被害人而开具空头支票的行为并不符合利用金融票据进行诈骗的犯罪特征,同时,他们所挪用资金的用途也无法查清,而非法出售发票的行为又证据不足,这3个罪名均无法予以认定。另外,该案中的职务侵占行为可能被合同诈骗罪所吸收。于是,承办检察官会同公安机关一起以合同诈骗罪为主线,针对季俊等人以虚假注册的公司名义骗取钱财等诈骗的主观故意,涉及签订的合同及其具体金额等诈骗的客体等多方面补充证据,有力地加固了以合同诈骗罪这一罪名定性的证据。

  维护商户利益

  在积极补充证据的同时,以打造平安和谐社会为己任的检察官们,也不忘为众多被害人维护权利。由于该案的被害人大多是小本经营的商户,被骗金额较大,因此情绪相当激动,其中有近40位被害人推选了代表,在该案立案侦查阶段多次到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集体上访,一名被害人因追讨不到货款而在上访的过程中服毒自杀,后经抢救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为此,检察官们密切关注涉案被害人的思想、行为动态,耐心做好对他们的疏导解释工作,从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到一审判决的半年时间里,承办检察官先后接待了近10次的被害人代表来访,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分析案情,解释法理,努力平息他们的激动情绪。该案开庭审理当天,不少被害人到庭参加旁听,公诉人振振有词的公诉、有理有力的答辩,令被害人十分满意。因为检察官的大量扎实而又人性化的工作,一起诈骗案件的被告人终于被绳之以法,被害人也讨回了公道。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薛明坚何瑾

  董之一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