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税局退回你车辆购置税?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来不少车主接到这类短信或来电

  ■骗子何来车主详尽个人资料

  ■税务机关提醒退税不可能如此操作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本报近日接到多宗读者来电反映:收到自称是广州市国税局人员的电话,说是可以退回以前购车时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要求车主或事主提供银行卡账号。昨天,广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机关从来不会以这种方式办理退税,退车购税有三点注意事项,希望市民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昨天,江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身边的朋友近日接到多个自称是广州市国税局人员的电话,这些人能准确无误地报出车主的姓名、住址以及5年前购买的私家车的车牌号以及车的发动机号,说是本月15日前可以退还车购税3800元,催促江先生到工行或者建行,用银行卡按照来电里的提示进行操作。江先生说,按照对方电话提示操作后,可以听到电话里与银行服务电话极为相似的语音提示,让人极易上当。

  读者周小姐反映,自己在2001年购买了一辆金杯面包车,近日,自己和有车的朋友都接到关于退车购税的电话,说是在东风路的金龙交易中心可以退还周小姐以前买的金杯车的车购税4000多元,要周小姐提供银行账号。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昨天,广州市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周小捷表示,税务机关也接到越来越多的群众来电反映这个问题,这些不法分子有的称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新政策,纳税人购置的完税车辆可办理全额退税手续;有的称由于车辆市场价格下降,对纳税人购置的完税车辆可退还差额税款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车主都不解,按照提示信息操作后,为什么自己的钱就会转给对方呢?据了解,车主按照对方所说进行操作,就会进入到银行卡的转账界面,输入对方所给的“查询密码”,其实就是转账金额。不过,由于一旦输入的转账金额超出卡内余额,系统会自动提示,停止作业。因此,诈骗方都会想方设法了解事主卡内到底有多少钱。

  ■知多一点

  周小捷表示,不可能通过一个电话、一个银行卡账号,税务机关就能办理车购税退税。为了防止市民上当受骗,周小捷介绍了办理退车购税的三个注意事项:

  一、退车购税要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因质量原因,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应当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

  二、符合以上两个条件之一的车主必须自己提出退税申请,税局不会电话通知。

  三、办理退税时,必须出具车辆生产企业或者是车管部门的相关证明资料,到税局填写申请表后,还要经税局批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