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来人”方女士:既要讲沟通又要有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邓琼

  “孩子是白纸,是家长自己在塑造这个孩子的品格。”从事文化工作的方女士看完昨日本报头版刊登的那封母亲来信《我想换个妈妈!》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方女士对那位母亲并不同情,因为她觉得,虽然在信中看到的都是孩子行为不当,但实际上是家长长期以来的教育不当,甚至是当母亲的自己行为不当造成的。

  方女士认为,教养孩子有两点最重要:一是讲求有效沟通,不能以迁就代替真正平等的交流;二是家长要有原则,并培养孩子讲道理、服道理的素质。那位母亲恰恰在这两点上都做得不好。

  方女士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世界,家长对此有个基本了解就行,但像那位母亲一样一味迁就、投其所好就没必要了,还不如换个交流办法,真正提供平等交流的平台,让孩子可以参与到关于自己或者家庭事宜的决策中来。

  方女士的儿子现在已经品学兼优地顺利从名牌大学毕业、即将踏上留学之途,同母亲无话不谈。但她的孩子,以前也曾叛逆。

  方女士在孩子最叛逆、事事都跟家人作对的阶段,和儿子一起去旅游了一次,因为在旅途中比较放松、能平起平坐地讨论一些话题。一路上,该去哪里、如何安排时间都跟儿子反复商量,方女士由此发现了孩子的许多才能,儿子也得到了极大满足。方女士腰腿有毛病,她并没有勉强自己事事照顾儿子,而是坦率地说出难处、要求孩子适当照顾妈妈。小男子汉感到不仅自己需要妈妈,原来妈妈也需要自己,可贵的责任感由此得到强化,他在被尊重的同时也学会了尊重母亲。儿子还有个小几岁的堂弟也在广州求学,方女士和先生就把关怀其思想成长的责任大部分交给儿子,结果当哥哥的有板有眼,对弟弟的严格要求也成为自我教育的过程,两个孩子都很有进步。有了父母的平等对待,孩子自然愿意在他们面前表露自己的看法,这不就交流上了吗?

  “家长对孩子一定要有原则!”所以方女士特别不解信中的母亲为何最终还是给儿子买了昂贵的新手机。“所谓的手机旧了闹铃不响完全是个不堪一击的借口,买一个闹钟给他就行,或者家长亲自监督。对孩子的底线就是这件事本身应该具有的道理,守住了底线才能让孩子从小学会讲道理。”这位母亲用物质妥协的方式暂时换回了孩子的笑脸,殊不知这是给了孩子一个“亲情可以作为要挟”的信号,所以当他不满意时,才会发出“我想换个妈妈”这样践踏亲情的声音。“当然,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效果的办法,甚至不是孩子进入青春叛逆期时临时抱佛脚可以做到的。只有让孩子从小就习惯,才会真正影响他们的言行。还有,当妈妈的要有一个长期训练的心态,不要太容易被孩子的叛逆或者偏激伤透心,毕竟这是孩子心智欠成熟时的阶段性表现”。

  

“过来人”方女士:既要讲沟通又要有底线

  上图:现在仍然清澈的眼神,进入青春期后会不会变得桀骜不驯? 本报记者宋金峪/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