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跨国“贩毒鸳鸯”深圳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6:14 深圳晚报

  跨国“贩毒鸳鸯”深圳落网

  中美联手端掉一特大跨国(境)走私贩毒集团,缴获毒品可卡因142.474公斤

  本报记者沈敏通讯员彭海红黄烛报道近日,中国内地海关、香港海关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在打击跨境毒品走私犯罪方面首次直接合作,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哥伦比亚籍为主,涉
及亚洲、非洲、美洲的特大跨国(境)走私贩毒集团,缴获毒品可卡因142.474公斤,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并捣毁2个藏毒窝点及一个地下毒品加工场。

  线索:国际贩毒团伙近期交易

  2006年1月11日,一条来自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的重要线索送到了海关总署缉私局领导的案头。一伙以哥伦比亚籍人为主的跨国(境)贩毒集团,利用其遍及美洲、亚洲、非洲的犯罪网络,将可卡因由南美运至中国,分散藏匿在广东中山等地,通过多种渠道走私至中国香港、泰国、西非,并将于近期在中国内地提取毒品后在香港交易。接到线索后,海关总署迅速组成“1·11”案件协调指挥组,统一指挥协调深圳、广州等海关开展工作。

  1月21日,深圳海关缉私局从香港海关获悉:该贩毒集团成员委内瑞拉籍男子“曲奇”(外号)已于20日晚抵达香港,近期可能要来深圳与该集团其他成员会面。1月24日下午,“曲奇”从香港入境后,在罗湖口岸附近某酒楼会见代号为“芝士”的男子,二人密谈3个多小时后,“曲奇”返回香港,“芝士”则离开罗湖口岸。

  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人员随即对“芝士”进行秘密监控,发现其居住在深圳市罗湖区布心花园某住宅,并与一名代号为“肥杰”的上海籍男子来往频繁,同时与代号为“金莎”的香港籍女子也有联系。

  经查,“金莎”曾在哥伦比亚生活过6年。同时侦查人员发现“金莎”老公梁某自1980年以来一直在黑社会组织中从事贩毒和走私等犯罪活动,曾因走私毒品海洛因到美国旧金山被查获,被美国法院判刑68个月。梁出狱后,曾多次走私贩卖大量毒品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荷兰等地。

  行动:“鸳鸯毒贩”双双被擒

  3月15日,侦查人员得知“金莎”夫妇、“肥杰”可能于当日下午在深圳接货,立即对其进行严密监控。下午1时左右,侦查人员发现“肥杰”从布心花园住处出来,随即搭乘中巴到火车站和“金莎”夫妇在深圳罗湖口岸某茶餐厅会合。下午3时多,三人搭乘出租车前往深圳福田区益田路某餐厅。“金莎”老公梁某下车后,空手走到餐厅外面的桌台旁边,在一个凳子上逗留了片刻。不一会,梁某突然起身疾步走到旁边的绿化带旁边,拿了一个黑色旅行包后便走到路边,与“金莎”、“肥杰”搭乘路边出租车离开接货现场往深圳罗湖方向飞驰。侦查人员分别驾驶4部车辆交替对其进行跟踪。眼看出租车就要到达“肥杰”在深圳的住处——布心花园,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抓捕命令。

  当“肥杰”从出租车上下来,跟随而至的侦查人员疾步上前,飞身将其扑倒在地。还未来得及下车的“金莎”夫妇也被守候在车外的侦查人员逮个正着。侦查人员在梁某携带的黑色旅行包中,缴获毒品可卡因5.024公斤。随后,侦查人员对“肥杰”位于布心花园的住宅进行突击搜查,在其衣柜和垃圾筒内分别搜查出可卡因146克、544克,缴获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同时抓获另一名涉案嫌疑人甘某。

  追击:贩毒团伙彻底瓦解

  海关立即对4名涉案嫌疑人进行连夜突审。梁某交代出该走私贩毒集团在中山还藏匿有毒品可卡因130多公斤。3月16日中午,海关缉私警察赶赴中山市某花园住宅,翻开床板后,发现一摞摞用黄色胶带紧密包装的块状包,足足有136包。经检验,包内物品为毒品可卡因135.76公斤。

  与此同时,香港海关抓获该走私贩毒集团另外两名重要成员“芝士”和“果仁”,并在搜查梁某的香港住所时发现一份租赁珠海市某住宅的合同。3月16日晚,深圳海关办案人员赶赴珠海找到该住宅。办案人员破门而入后,当场缴获大量废弃的乙醚、盐酸等易制毒化学试剂的空瓶,制作和包装毒品用的烘干设备、封口机、包装袋和电子秤,以及散落在地板上白色粉末,捣毁了这个秘密的地下毒品加工场。

  3月17日,另外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曲奇”、“栗子”、“白莎”先后在深圳、珠海落网。至此,“1·11”特大走私贩毒集团被彻底瓦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